Saturday, April 20, 2019

一位母親偉大的寬恕


一位母親偉大的寬恕

  2005年的秋天,兩名少年在加州的一個林場玩耍,惡作劇地點燃了那片叢林,他們想像著消防員滅火時的慌亂和焦灼,得意不已。

  但是,令他們萬萬沒想到的是,因為這一場火災,一名消防隊員在撲救時不幸犧牲。這名消防員才22歲,在全力以赴地履行自己的職責時,他被濃煙熏倒後燒死在叢林裡頭。

  更讓人傷痛的是,他早年喪父,是母親獨自將他撫養長大的。成長的過程充滿艱辛,他常常對母親表示,成人後要好好回報她。而這正是他參加工作後的第一周,連第一次薪水還沒有領到就失去了年輕的生命,他的媽媽也失去了唯一的兒子。

  在查明這是一起蓄意縱火案後,整座城市的人們頓時憤怒了,市長表示一定要將罪犯抓捕歸案,讓他們接受嚴厲的懲罰。警察開始四處追捕,那兩名被列入嫌疑人的少年的頭像也開始出現在各個角落。

  而這一切都不是這兩個少年最初想像的,他們只能驚恐地離開這座城市,四處流竄。聽著來自四面八方的憤怒的聲音,他們陷入深深的悔恨、無奈和恐慌之中。

  除了這兩位少年,媒體將目光更多地投放到那位因公殉職的消防員的單身母親身上。但是當她說出第一句話時,所有人都震驚了。

  她是這樣說的:

  “我很傷心地看到我的兒子永遠離開了我,但是我現在只想對製造災難的兩個孩子說幾句話。你們現在一定活得很糟糕,很可能生不如死。作為這個世界上最有資格譴責你們的我,我想說,請你們回家吧,家裡還有等待你們的父母。我寬恕你們了!”

  那一刻,全場的記者都無語了,沒人想到這位剛剛失去兒子的母親居然會說出這樣的話,他們以為等來的聲音會是哀傷,或是憤怒,沒想到竟然是寬恕!

  而人們更沒有想到的是,這位母親發表講話後的一個小時,在一個小鎮的一家旅館裡,兩名少年投案自首了。

  兩名少年告訴警察:就在那位母親發表電視講話的那天下午,他們因為承受不了這巨大的社會壓力而購買了大量安眠藥,準備一道離開這個世界。但就在這時,他們從電視裡聽到了那位母親的聲音。他們頓時淚如雨下。

  而後,他倆將安眠藥丟到一邊,撥通了警察局的電話,去自首......

  現在這兩名魯莽的少年已為人父,他們會時常領著自己的孩子去看望那位可敬的母親,那已經是他們心靈上的另一位母親。

  一個悲劇故事就這樣以溫馨的結局收尾了,而誰都可以想像,如果這個母親當時說出的是另一番嚴厲譴責話語,這兩條鮮活的生命就將從此逝去,並多出兩位母親永遠陷入喪子的孤寂之中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