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March 27, 2019

淨空法師法語(十四)我們只有付出,沒有希求


淨空法師法語(十四)我們只有付出,沒有希求

(一)

1 世間第一樁事業,真正有價值的事業,真正有意義的事業,莫過於教育。你看這些從事於教育工作的人,為國家、為社會,奠定和平、安定、繁榮、興旺、幸福的根基,他們在播種、在造福,讓大家享福,所以這是無比殊勝偉大的事業。

2 從事教育的人,生活都很清苦,為什麼?必須要過這個生活給學生做榜樣——遠離名聞利養、五欲六塵的享受。換句話說,物質生活只要求最低水平。

3 真正從事教育的人,他不著重物質生活,他著重精神生活。為什麼?精神生活遠遠超過物質生活,精神生活重要!

4 佛應化在這個世間,他所幹的事情,第一樁大事、第一樁有意義的事情就是教學。你看看諸佛菩薩應化在世間,哪個不是從事於教育?他不去做國王,不去搞別的行業,從這裡你就能體會到,真正有意義的事業是教育。

(二)

1 佛教是佛陀教育,這教育跟社會一般教育不一樣。我們從事的是義務教育,我們只有付出,沒有希求,我們是不拿報酬,不拿待遇,只維持一個最低的生活方式。

2 從事這個教育工作的人都很辛苦,但是他們的辛苦決不是白費。這一生辛苦是種因,來生必定得善果。因果報應是真理、是事實,我們深信不疑。

3 從事佛教活動的,用今天的話來說,是個多元文化社會教育家,而且是個義務工作者,釋迦牟尼佛就是這麼一個身份,這麼樣一個人物。

4 釋迦牟尼佛做出榜樣給我們看,「與人無爭,於世無求」,在一生當中,全心全力從事於社會教學的工作,這是他偉大之處,使我們後人景仰之處。

(三)

1 釋迦牟尼佛有無盡的智慧,無盡的德能,為什麼他要從事教育工作?這說明教育不但是國家基礎建設,是整個世界的基礎建設,實在講,是盡虛空、遍法界最基礎的建設。

2 不但是釋迦牟尼佛,諸佛菩薩統統是從事這個義務工作,我們現在人所說的犧牲奉獻,為盡虛空、遍法界一切眾生謀幸福,幫助眾生破迷開悟。

3 釋迦牟尼佛一生教學四十九年,教學的宗旨很簡單、很清楚,一點都不模糊,跟一般大眾講,三句話——諸惡莫作,眾善奉行,自淨其意。

4 釋迦牟尼佛講得好,不是他一個人,他後頭還有一句話,叫「是諸佛教」。諸佛就是所有一切佛,他們教化眾生也就教這三句——諸惡莫作,眾善奉行,自淨其意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