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March 14, 2019

念佛如果發音不準,怎麼辦?


淨土法門:念佛如果發音不準,怎麼辦?

  問:第六,念佛時分辨發音準不準確,是否是妄想?

  答:是,是妄想。音準不準確沒有關係,最重要的你的心要虔誠,誠則靈。不是說音準就靈,音不準就不靈,不是的,誠則靈。如果說音準確,恐怕現在沒有一個人念佛音是準確的。

釋迦牟尼佛距離我們三千年了,他老人家當時念的什麼聲音,誰知道?傳了三千年,統統傳了不一樣,哪裡有可能準?所以這個念,念佛,念是今心,現在的心,心裡頭真有佛,那叫念佛。

口裡有佛,心裡沒有佛,古人講的話很有味道,「口念彌陀心散亂」,口念彌陀,心裡沒有,心裡還胡思亂想,「喊破喉嚨也枉然」。最重要的,心裡頭有,心裡頭確實常常念著、惦念著佛,希望我能夠往生極樂世界,親近阿彌陀佛,常常有這個念頭。這個世間的拉拉雜雜全放下,你想這個世間的,那個念頭就是輪迴心;學佛也是輪迴業,也出不了六道輪迴。

我們要把這個念頭換掉,念頭完全跟佛相應,這個世間一切放下。不要等,等我將來快死的時候再放下,那時候,准定放不下。什麼時候放下?現在就放下,就不要去理會,你的心就得清淨。清淨心生智慧,清淨心對身體健康是最大的幫助,你不會生病,你也不會衰老,所以清淨心比什麼都重要。

  問:念佛靜坐,請問手如何結印?

  答:這個問題並不很重要,但是你喜歡結印也好。結印是什麼意思?手印,就是我們現在講的手語。佛家講手印,就是指手語,這一個姿勢是大家彼此心心相印,代表著什麼意思大家都曉得,這是屬於手語。我們通常看阿彌陀佛的像,佛手是怎麼擺法?我們將手平放,拇指對拇指,讓自己身心安穩,這叫「彌陀印」。靜坐的時候,這句佛號能攝心就好。

  問:淨土法門是一部《無量壽經》、一句佛號到底,還是老和尚講的經都要聽?

  答:這個完全在你自己。諸位一定要懂得,講經的目的是幫助我們斷疑生信,所以才要講經。如果對於淨宗一絲毫的懷疑都沒有,有堅定的信心,經念不念、聽不聽都沒有關係,一句佛號就能成功。如果我們有疑惑,信心、願力不堅固,一定要多聽經、多讀經。懂得為什麼這麼作法,這個問題就解決了。

  問:第七個問題,有居士發願「我這一生只求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所做的一切善事也好,功德也好,統統迴向西方極樂世界和法界眾生,只為的是臨終那一剎那頭腦清醒,念佛往生,然後乘願再來」,但有位法師說,這也屬於「貪」。難道求往生也是貪嗎?

  答:行,貪也能往生,為什麼?帶業往生,有貪瞋痴往生品位低,沒有貪瞋痴往生品位高。西方極樂世界四土三輩九品,最難得、最殊勝的就是這個法門可以帶業往生,修其他的法門沒有帶業的,有貪瞋痴決定不能成就,淨宗法門行。但是臨終的時候要正念現前,就是一句佛號,不能夾雜貪瞋痴,如果臨終的時候夾雜貪瞋痴就不能往生。只要臨終的時候信心清淨,貪瞋痴伏住了,沒有斷,不起作用,決定得生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