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March 4, 2019

鬼有報得的五通,可是他迷惑


淨土法門:鬼有報得的五通,可是他迷惑

  問:下一個問題,我相信有來世今生的事實,但經過輪回後,對前世就完全記不得,就像現在發生了意外失去記憶一樣。因此即使有來生,我們也感受不到「那個眾生」的苦與樂,為什麼要害怕?

  答:你的看法不盡然,你只知其一,不知其二。三世因果是真的不是假的,你能夠相信,能夠接受。輪回的時候,佛在經典裡面告訴我們,中陰身的時候他就能記得很多的事情,並不是像得一次大病,我們記憶失去了,那是得病記憶失去了。

但是在中陰時候它很靈,如果落到鬼道裡面,鬼有報得的五通;換句話說,他的眼耳鼻舌身比我們人還靈,感應還靈敏。可是他迷惑,迷惑就是他是非邪正搞不清楚,可是過去生中有修行的話,那個力量他逐漸能提起。

所以鬼道裡頭也有修行的,也真的有往生的,從鬼道不一定生人道,可以生天的。所以六道裡面的狀況也相當復雜,要好好學習,慢慢把它搞清楚、搞明白。我們人怕鬼,這是心理作用,實際上不需要害怕,他也是一道眾生,他的自性也是佛,也是本來是佛。是造的業不同,他受的果報不一樣,所以地獄、餓鬼都是平等的,這是在佛眼睛裡面。我們凡夫因為有分別執著,造成許多不必要的恐懼。

  問:底下一個問題,弟子學佛一年多,家中每晚播放《地藏經》,在夢中常有鬼神來求幫助,我們確實沒有修行功夫,應該怎樣做才能真正幫助他們離苦得樂?

  答:每天晚上播放《地藏經》就是幫助,在其他的時候你可以念佛,把佛號回向給他。念「南無地藏王菩薩摩诃薩」,念這個名號也能夠回向給他,這都是我們能做得到。你幫助他,他歡喜,他感恩,所以這些鬼神也護持你,鬼神護持你做事情就很順利。

 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