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March 25, 2019

《佛教故事》七六、發心即勝二乘

《佛教故事》七六、發心即勝二乘
陸、道心
七六、發心即勝二乘
一位具有神通的阿羅漢走在路上,身後跟著一個小沙彌,背著衣缽袋子。
沙彌心想:我應當勤求佛果。阿羅漢知道他的想法,就取走衣缽袋子背到自己身上,讓小沙彌走在前面。
過了一會兒,小沙彌又想:佛道遙遠,不如求聲聞果,自己早得解脫。
阿羅漢就把衣缽袋子又放回小沙彌肩上,叫他走在後面。
這樣反復多次。
小沙彌說:「師父您老糊塗了,為什麼讓我一會兒走在前面、一會兒走在後面呢?」
阿羅漢說:「我沒有老糊塗啊。你開頭發心求佛果,是菩薩中人,位在我上,自然應當讓我背袋子,讓你走在前面。但你又忽然羡慕聲聞,沒有度人的念頭了,位在我下,自然應當讓你背袋子走在後面了。」
小沙彌大驚,就下定決心勤求佛果。
《優婆塞戒經》說:「如果有人發菩提心,諸天皆大歡喜,說:『我們今天已經獲得了人天之師。』」只是發心,就已經勝過阿羅漢了。譬如初生太子,雖然還在搖籃中,但是白髮老臣也應當恭敬禮拜。
(《安士全書》摘自《智度論》)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