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March 28, 2019

《佛教故事》八一、野狐

《佛教故事》八一、野狐
陸、道心
八一、野狐
野狐趁夜潛入廚房,飽餐一頓之後竟然睡著了。天亮以後無法逃走,就裝死等人離開。
人們看見牠,果然想把牠丟掉。但有一個人說:「這狐狸的尾巴不錯,割下尾巴再扔掉吧。」狐狸聽了很恐懼,但還是忍痛讓人割下尾巴。
不一會兒,一個小孩跑過來,很喜歡牠的兩隻耳朵。狐狸一聽,更加恐懼,但一想:沒有耳朵還不至於送命。於是強忍劇痛任人割去雙耳。
再過一會兒,又有人說:「這狐狸扔了怪可惜的,牠的皮可以用來修補皮衣。」狐狸大驚,心想:要取我的皮,必然要斷頭剖腹,怎麼能夠忍受呢?於是奮然跳起,向外狂奔。
人在三界牢獄之中,無異於野狐在廚房裡。既然託胎為人,就難逃一死。
只有稱念「南無阿彌陀佛」,才能死裡逃生。錯過強壯之時,狐尾已經割去,若到晚年衰老,就要斷頭剖腹了!如果不發願往生,怎能蒙佛接引、跳出迷途?
(《安士全書.西歸直指》)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