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February 25, 2019

《佛教故事》三○、持戒

《佛教故事》三○、持戒
伍、佛陀制戒
三○、持戒
安陀國有位居士供養著一位比丘和一位沙彌,天天送食。
一天,居士全家出門,只留下十六歲的女兒。比丘發現到了吃飯的時間沒人來送食,就按照事先的約定,派沙彌前去領取。
少女對英俊的沙彌傾慕已久,聽到敲門聲,知道沙彌來了,非常歡喜,讓他進屋,做出嬌媚的姿態,對沙彌說:「我家有很多財寶,讓我做你的妻子吧。」
沙彌心想:我犯了什麼罪,遇到這樣的事情?寧喪身命,終不破戒!如果我逃走,她必然來拉扯我,路人見了,只能自取侮辱。於是就想出一個主意,對少女說:「你先找個房間讓我歇歇,我聽你的。」少女就讓他獨自待在一間屋子裡。
沙彌在房間裡發現一把剃刀,心生歡喜,就脫下衣服,合掌跪向拘屍那城佛涅槃的方向,流著淚發願說:「我今天不破佛菩薩的戒律,自捨身命,願我生生世世出家修道,究竟成佛。」發願完畢,自刎而死,血流滂沱。
少女一見,欲心頓息,悔恨交加,自己扯斷頭髮。
少女的父親回家敲不開門,就派人爬了進去,見女兒慘狀,驚問其中緣由。少女默不作聲,心想:如果講實話就太丟人了,如果說沙彌侮辱我,我必墮地獄,受苦無盡。輾轉思量,她還是把實情告訴了父親。父親進入房間,向沙彌合掌禮拜。
所有見聞的人,都發菩提之心。
(《賢愚經》)
有人要問:「沙彌為了持守不淫欲戒,殺死自己,這不是犯了殺生戒嗎?」的確,行者經常會遇到類似的兩難問題,所以,持戒需要有智慧。
佛在世時,浴室由於多日未用,生滿小蟲,負責清理的比丘不知如何處理。
佛說:「除盡污水,清潔浴室。」
比丘說:「會傷蟲!」
佛說:「不為傷蟲,是為清理浴室。」
(聖嚴法師《佛學群疑》)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