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February 25, 2019

到什麼時候才沒有因果?給諸位說,真正沒有因果是常寂光淨土


淨土法門:到什麼時候才沒有因果?給諸位說,真正沒有因果是常寂光淨土

  我們在佛經裡面看到,在諸佛菩薩示現在我們人間看到,就連釋迦牟尼佛也不例外。你看釋迦牟尼佛給我們示現,他去托缽,遇到荒年、旱災,老百姓沒得吃,他托不到飯,人家喂馬的那個馬麥來供養他,他也吃,所以他受了三個月馬麥之報。但是你要曉得,他們那是示現,做給我們看的,給我們說因果不虛。到什麼時候才沒有因果?給諸位說,真正沒有因果是常寂光淨土,常寂光淨土裡面沒有物質、也沒有精神,所以因果就沒有了。

  因果從什麼時候開始有?從起心動念,跟宇宙、跟生命同時起源的。你看宇宙、生命怎麼來的?一體二用,為什麼會起二用?就是因為一念極其微細的波動,那個波動就是起心動念。起心動念這四個字我們聽不懂,我們哪裡會知道?我們講這個起心動念太粗了,你動個什麼念頭,太粗了。所以佛問彌勒菩薩,就是講我們凡夫起心動念,這一個起心動念裡面有多少微細的起心動念?我們哪裡懂這個道理?起心動念就是因,依正莊嚴現前,那不就是果嗎?所以這個因果,你看看從那個時候開始,從宇宙發生的時候開始,這才是真的,還源,回歸到自性就沒有。

  真正做到不起心、不動念,連實報莊嚴土都沒有。所以我們在《華嚴經》學習裡面,我也講了很多,實報莊嚴土怎麼回事情?是起心動念的習氣沒斷,所以它有四十二個階級。起心動念的習氣斷掉了,實報莊嚴土也沒有,只有常寂光土,那是自性的本體,它什麼都不是,它也不是精神,它也不是物質,但是它在哪裡?遍法界虛空界它都存在。空間是假的不是真的,自性是真的不是假的,空間也是自性變現出來的。

  (答香港參學同修之一0六 2008/12/26)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