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February 27, 2019

淨土宗是大密宗,也是大禅宗,也是大止觀的方法


南懷瑾:淨土宗是大密宗,也是大禅宗,也是大止觀的方法

  講到靜下來思想怎麼停住的方法多的很,佛告訴你有八萬四千法門,八萬四千個方法,你看我們選定哪個方法?現在我們一般的先不講禅宗怎麼參話頭,一般講念佛。千萬注意,念佛,我現在是非常贊成大家念佛的。很多人誤解,哎呀,南老師最討厭淨土宗,我說沒有這個話,我絕對崇拜淨土宗,提倡淨土宗,但是我不常講淨土宗。淨土宗是很了不起,淨土宗是大密宗,秘密;淨土宗也是大禅宗;淨土宗也是大止觀的方法。

  所以淨土宗念南無阿彌陀佛的阿,這阿字音。阿字的意義啊,就是無量無邊,放開來。彌陀,壽與光。所以南無阿彌陀佛無量光壽佛,無量光無量壽。這個世界這個宇宙之間,什麼有這個光能、光源不動,不生不滅。無量的壽,時間,光,所以念南無阿彌陀佛。我們講了半天,並不是講淨土哦,還是回轉講我們剛才靜坐。就拿這句佛號來,修淨土的人就告訴你念佛,念到一心不亂,看哪個做得到,一心不亂。你看我們大家念阿彌陀佛,你們年輕的又不肯念,又不想念,又不願意念,為什麼我找他,阿彌陀佛應該來找我的啊,年輕人會有這種(想法)。這個你看一般人念佛,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,我們嘴裡念,心裡在想別的地方哦。

  念佛沒有念到一心不亂,我們一邊在念,五點鐘了,肚子有點咕噜噜地響,不曉得幾時吃飯,阿彌陀佛阿彌陀佛,不曉得晚上的素菜好不好,阿彌陀佛阿彌陀佛,這個太沒有用,這叫非定也。所以念到一心不亂者,就是定。一心不亂,誰能夠做到?真做到了,兩個腿盤起念佛,出聲也好不出聲也好,念到了只有這一句佛,身體也忘記了腿也忘記了,思想一切都清靜了忘記了,只有這一念,念到了最後,阿彌陀,佛都沒有了,一片空靈,也無身體也無我,那個是定的境界。很簡單。學佛,只要去做到。但是誰也做不到。

  現在最大的痛苦,大家就是覺得心裡不能靜下來,腦子不能靜下來對不對?用什麼方法使心真正靜下來,定下來,忘我忘身。如果真做到這樣,你一天只要一次能夠做到,嘿,等於你吃補藥三年。一秒鐘都做不到。怎麼樣做到呢?你要問問我喽。我幾時告訴你,我也要吃飽了肚子才告訴你啊。下座,晚上再說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