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February 22, 2019

人要問我們佛教是什麼?你就用這四句話去對答他


淨土法門:人要問我們佛教是什麼?你就用這四句話去對答他

  懂得這個道理,我們就知道,惡不能不斷,善不可不修,人生在這個世間很短,短暫幾十年為什麼要造惡業?造惡業很容易,後果不堪設想,太恐怖了!了解這些事實真相,我們醒過來了,起心動念、言語造作自然就會小心謹慎。

  佛教導我們,「諸惡莫作,眾善奉行,自淨其意,是諸佛教」,不是一尊佛教的,一切佛都是教導我們這些,這四句話可以說是佛教的總綱領、總原則,總的方向、目標、宗旨。別人要問我們佛教是什麼?你就用這四句話去對答他,一點都不錯,「諸惡莫作,眾善奉行,自淨其意,是諸佛教」,不是釋迦牟尼佛一個人,諸佛,一切諸佛都是這樣教的。

  前面兩句非常明顯,斷惡修善,這是對初機,我們今天講普世的教育,對一切人的教育,斷惡修善。自淨其意呢?那是轉迷為悟,轉凡為聖,那是大幅度的向上提升,提升到跟佛同樣的境界。佛是什麼?佛是覺悟,覺而不迷,這是佛。

  ——大經解演義,第373集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