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February 19, 2019

《佛教故事》二一、鬼子母

《佛教故事》二一、鬼子母
肆、止惡
二一、鬼子母
鬼子母生了很多孩子,她很愛自己的孩子,但卻喜歡盜食別人的孩子。
因為經常有小孩失蹤,全國上下都人心惶惶。
佛陀觀察鬼子母度緣已到,就讓一名弟子把她最小的兒子抱到精舍。
鬼子母丟失幼子,傷心哭泣,好幾天不進飲食。
一天,她與佛陀偶遇。佛陀問她:「你為什麼這麼傷心呢?」
鬼子母擦著眼淚回答:「因為有人趁我不在家的時候偷走了我的孩子。」
「孩子丟失的時候,你出門幹什麼了呢?」佛陀提醒她。
經佛陀一問,鬼子母平生第一次意識到自己的殘忍,發起一念悔改之心,向佛陀頂禮。
佛陀又問:「你愛你的孩子嗎?」
「那個最小的孩子是我最愛的,沒有他我就活不了了。」
佛陀開示說:「你愛你的孩子,別人愛別人的孩子。你失去自己的孩子感到傷心,而別人被你偷食了孩子也和你一樣哭泣。你希望找到孩子嗎?」
「如果能把孩子還我,叫我怎樣我都願意。請佛陀慈悲指教,我一定遵照佛陀的指示去做。」鬼子母深自悔責。
佛陀訓誡道:「從今以後,第一不要殺生,第二不要偷盜,第三不要邪淫,第四不要妄語,第五不要胡亂飲食,並且要用慈母的天性照顧天下的孩子。」
「佛陀,今後我不吃孩子吃什麼呢?」鬼子母問。
「我叫我的弟子在受供前先以飯食布施給你。」佛陀向她保證。
鬼子母虔誠地接受了佛陀的教誡。佛陀歸還了她的孩子。她喜不自勝,發願從此做天下所有孩子的保護人。
現在出家人吃飯之前先要出食,就是為了布施鬼子母。
(《雜寶藏經》、《佛教故事大全》)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