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February 20, 2019

哪個地方學佛的人多,這個地方災難就少


淨土法門:哪個地方學佛的人多,這個地方災難就少

  我們現在居住在澳洲,澳洲這個地區受災難也會少一些,為什麼?它地大人少,歷史很短,造業不多。災難從哪裡來的?不善業所感,這個我們要知道。中國這個國家,雖然有人造不善業,祖宗的德厚。我們曾經做過實驗,在湯池小鎮我們做了三年,推動《弟子規》,證明人性本善,證明人是很好教的,一教就回頭。這是什麼?這是底蘊深厚,在佛法這裡講,善根深厚,只是沒有人提醒,提醒他就覺悟,他就回頭。

  哪個地方學佛的人多,哪個地方念佛的人多,這個地方災難就少。所以我們不必去問哪裡有災難,哪裡沒有災難,不必去操這種心,這是錯誤的。我們明白這個道理,老祖宗的教誨找回來,依教奉行。

  老祖宗教的東西非常精要,不復雜,在中國流行我相信不止一萬年,只是古時候沒有文字,世世代代靠口傳,不會傳錯。祖宗的精髓四科,科目四科,第一個是倫理,二十個字,怎麼會傳錯?十萬年也不會傳錯。父子有親,夫婦有別,君臣有義,長幼有序,朋友有信,你說能傳錯嗎?世世代代不會傳錯,這是一個科目,最長的。

第二個五常,五個字,仁義禮智信,你說能傳錯嗎?不可能!第三個四維,只有四個字,禮義廉恥。第四個科目八德,八個字,孝悌忠信、仁愛和平。堯舜那個時候教人民就教這幾樣東西,人民統統教好了,起心動念、言語造作守住這個標准,決定不違背,社會就安定,人人過著天倫幸福美滿的生活。

  今天世界的動亂,地球的災變,就是把這個東西丟掉了,起心動念、言語造作與這個一百八十度的相違背,動亂災變是不善的心行所感召的。

  ——大經解演義,第373集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