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January 14, 2019

學佛就是學做人,佛法亦是種活法​


淨慧老和尚:學佛就是學做人,佛法亦是種活法​

  佛不是神,不在天上,也不在寺廟裡,他就在每個人的心中。佛是覺悟的人,人是未醒的佛。學佛就是學做人,佛法亦是種活法。

  一名法師,前去一座寺廟講解佛經。待客僧捧上一杯茶招待法師。

  待客僧發現茶杯上有個小小的缺口,歉意地說道:“法師,很抱歉,杯子有個缺口。”

  法師道:“缺口的地方不去看它,整個杯子就是完好的。每個人都有缺點,若不去計較,則每個人都是完美的人。”

  弱水三千,只取一瓢,便能解渴。佛法無邊,奉行一法,便能得益。

  其實,佛法並不是什麼高深的哲學思想,而是一些樸實無華的做人道理。佛經裡面講的也不是復雜的說教理論,而是很多非常生活化的故事。

  佛法其實就是做人的道理,學佛就是學做人。以佛的思想和理念來指導做人,我們就能使人生圓滿。

  眾生和佛本來沒有區別,只不過佛沒有妄想、沒有執著,所以活得自在,而眾生由於妄想、執著而迷失了本心,所以活得苦、活得累。只有去掉了妄想和執著,原本的佛性才會自然顯現。

  人生快樂與否,全在於你對人生所持的態度。你做你的富貴夢,我有我的窮開心,不和別人比,只求自心安。人如果都能這樣活著,還能不快樂麼?

  生活的質量取決於人生的態度,心中有陽光,生活便處處都燦爛;心中有愛,便處處有溫暖;心中有善,處處是善;心中有佛,處處是佛。

  世界上困擾人心的事,其實多半是因為修養不夠引起的,正所謂“世間本無事,庸人自擾之”。對於本來不必擔憂的事,卻整日裡愁眉苦臉、思前想後,不是杞人憂天又是什麼?

  一個善念能使人搖身變成國王,一個惡念也能使人暴斃於馬路邊。所以,為人之道就是要常常觀照自己的內心,時時起善念,不起惡念,做任何事都能盡心盡力,凡事才能成就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