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January 18, 2019

作為學佛人,唯有這三者最可靠


達真堪布:作為學佛人,唯有這三者最可靠

  我們作為學佛人,作為佛弟子,第一應以佛的教言為唯一的衡量標准。其他的教言是對還是錯,都不好說,所以沒有必要去依靠。

  第二要一心一意、如理如法地依止善知識。通過觀察依止了上師善知識後,應該聽從自己上師善知識的指導,沒有必要再去聽其他的。每一位上師善知識都有自己所化的眾生,都有自己教化眾生的方便和善巧,各不相同。比如偈頌和儀軌各不相同,本質上並無矛盾,但到底該念哪個好呢?內心充滿矛盾,這就是自尋煩惱,沒有必要。

  法門都是一體的,一精通一切精通,具德的上師善知識也是一體的,都是佛的化現。但是你依止的時候,聽自己上師善知識的就可以了,這樣就不會有那麼多的矛盾沖突。有些人接觸的法、接觸的善知識太多了,心裡都是矛盾和沖突,學修上也產生了難以對治的障礙和違緣。這是非常可怕的。人對什麼都會執著,尤其是對法、對傳承,讓你放下也放不下,讓你斷掉也很難斷掉,這樣很難成就。

  第三要依靠正知正見。

  除此三者之外,其余都是不可靠、不正確的。

  無論什麼人,無論他是不是親人、是不是朋友,所說的都不一定正確可靠。凡夫大部分都是這樣:高興了無論你好還是不好,有功德還是沒功德,他都會對你贊歎不絕;一旦你得罪了他,無需任何理由就會轉而誹謗你,說你的壞話。所以,這些有什麼可靠的呢?

  你所做的事是對是錯,他沒有分辨的標准。只要你讓他滿意,你所做的一切都是“對”的;若是你沒有讓他滿意,你所做的一切都是“錯”的。你相信這種人,在乎這種人的言行,有何意義呢?

  任何時候,都應該以上師三寶作為見證者,以善惡因果為標准來衡量。自己在上師三寶面前問心無愧就行了,在善惡因果面前沒有錯就行了,這是最可靠的,也是最正確的。作為一個修行人,一個真正的好人,應該這樣抉擇,不應該聽信那些凡夫無用的話語。

  ——摘自《二規教言論》講記13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