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January 31, 2019

修道人要知行合一言出並行


宣化上人:修道人要知行合一言出並行

  修道人要知行合一,言出並行。佛法無論說多少,都要躬行實踐,沒有絲毫的自私自利心──隨時隨地為利益眾生而修行。不修行,怎麼能利益眾生?修行時,不可存著貢高我慢的心,認為自己了不起,任何人比不了。

  生了這種心,護法神便離你遠遠的。為什麼?因為你俗不可耐,世俗的心,仍然沒有放下。

  一般人能說不能行,說的天花亂墜,行的稀松平常,心口不如一,言行不一致。無論做什麼事情,不是敷衍了事,就是躲懶偷安,不認真、不負責。有這種思想的人,必要及時糾正!

  修道人要知行合一,言出並行。對一切法不起疑惑心。凡是經典,皆是佛金口所言;所有戒律,乃是佛親身所行;所有論藏,皆是祖師親身所證,如果不生懷疑心,就與道相應。

  所謂「修道之人心莫疑,疑心若息便出迷」──一生疑惑,便在五裡霧中,不辨方向,找不到正路。要相信三藏十二部,言行要以三藏為根據,不可越軌,才是修道人的本色。

  修行人的五種心主要為以下五種:

  第一要為生死心切;

  第二要知身是苦本,心是妄想造業之本;

  第三要真看破,世間功名富貴,聲色貨利,都是虛華不實;

  第四要怕今生造下惡業,將來一墮地獄,受種種苦,無人救護;

  第五要知現在命根,只此一息之間。若此息一斷,則再求今日學道作福之事,永不可求,況受用富貴乎?

  修行之人若具備此五種心,則對於目前一切虛華境界,自然冷淡,心地自然清淨,向道之心也日久彌堅。

http://big5.xuefo.net/nr/article57/574208.html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