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January 28, 2019

真正的功夫不是念多少佛拜多少佛,而是世間一切法看淡了


淨土法門:真正的功夫不是念多少佛拜多少佛,而是世間一切法看淡了

  恭錄自《阿彌陀經要解講記》

  『合此信願,的為淨土指南。由此而執持名號,乃為正行。』 這一段文非常重要,我們能依照蕅益大師這一段開示去做,求生極樂世界就穩穩當當。『若信願堅固』,就是你要有真信、真願。『臨終十念一念,亦決得生。』這個字用得非常肯定,斬釘截鐵,就是決定得生。

蕅益大師說:「西方淨土能不能得生,決定在信願之有無;品位高下,決定在持名的深淺。」這個深淺是講的相應,相應就深,不相應就淺,不在乎念的佛號多少,念多少不重要,重要的是相應,「一念相應一念佛,念念相應念念佛」。相應裡面也有淺深,最淺的是與信願相應。我這一聲佛號裡面有真信切願,這個佛號就相應,你念起來就會感到很有受用。深的相應是與阿彌陀佛願力相應,是與自己真心本性相應,這是更深的。

這樣才能夠念到感應道交,感應道交是效果,但是不要去求。求感應,那個求是個妄念,感應是自然的,自自然然的。縱然感應現前,也不必生歡喜心。為什麼?正常的,一定有感應,像我們吃飯,肚子一定會飽,不會說吃了不飽,沒有這個道理,這是很正常的現象。我們只把功夫用在信願持名上,就對了。

  『若無信願』,這個信力、願力不堅強,一個是對西方極樂世界還有疑情;另外一個,對於這個世界還有留戀,這就是信願不具足。『縱將名號持至風吹不入,雨打不濕,如銅牆鐵壁相似,亦無得生之理。』這就是你佛號念得再多,一天縱然念十萬聲也不能往生,為什麼?

這信願上出了問題。行的功夫是到家了,看起來是勇猛精進,但是信願上有問題。也許有人問:「一個人這樣精進念佛,難道信願還有問題嗎?」我告訴大家說:「有,不但有,還不少。」到底什麼原因?對於這個世間放不下,有一樁事情放不下就不能去了。

世間人,無始劫來的習氣不容易斷,兒女、親人、財富,只要有一個念頭還想著就不能去,這佛號念得再多也不行,必須統統放下。這個放下要在平時,不要想到,我臨終再放下還來得及。經上講「臨終十念一念」,理論上沒錯,你臨終的時候,那個時候你肯不肯放下?太難了!人愈是到臨終,那個貪戀的情愈深,不容易斷。

平時就看淡,臨終的時候就沒有什麼罣礙,都要在平時下功夫,這叫真正的功夫。所以,真正的功夫不是佛號念多少,不是你每天佛拜多少,不是的,那都是表面形式。真正的功夫,是你對這個世間一切法看淡了,沒有留戀了,這叫真功夫;這是斷德,這是真功夫。而求生淨土見阿彌陀佛,這個意念非常強烈。『修淨業者,不可不知也。大本阿彌陀經,亦以發菩提願為要,正與此同。』「大本」,是指《無量壽經》。可見得,發菩提心是往生非常重要的一個條件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