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December 2, 2018

淨空法師法語(十六)怕明天會挨凍,怕明天會挨餓


淨空法師法語(十六)怕明天會挨凍,怕明天會挨餓

1 我們這個世界,無論是人事、物質環境都不清淨。不但不清淨,可以說染污到了極處。

2 我們在這一切境界裡面,禁不起人、事、物種種誘惑,因此被環境所轉,處處不自在。

3 佛在經上跟我們說,境隨心轉,境就是環境,環境是隨心轉的,所以學佛的人一定要學什麼?境隨心轉。能夠做到境隨心轉,你就得自在。

4 所以會修淨業的人,他是境隨心轉。他在哪裡修?在日常生活當中去修。

5 在生活裡面、工作裡面、待人接物裡頭,永遠保持心地的清淨,不受污染,不被境轉,這就叫修行。

6 外面環境加給我們污染,我們接受才被染污,不接受就不會被染污。

7 我們這個世間,人事環境惡劣,物質環境也惡劣,所以修淨業的人自己要懂得保持自己的清淨,保持自己的純善,這個重要。

8 我們是凡夫,心容易被境轉,如果不修淨土法門,我們要沒有能力破四相,還有我相、人相、眾生相、壽者相,我們就沒有辦法在佛法裡得到殊勝的利益。

9 用淨土這個方法,在一切方法裡面,確實有它殊勝之處!修這個法門,不必破四相,可以帶業往生。但是你要會用功,不會用功還是不行。

10 對於淨土的理論、方法,有不少人知道,可是很少人肯真正去做,為什麼?放不下。

11 為什麼放不下?對這個理論實在講沒有徹底明瞭,他有懷疑,想做不敢做,這就是障礙,佛門叫業障。業障除不掉,想做而不敢做,他有恐懼。

12 恐懼什麼?身命不保,怕明天會挨凍,怕明天會挨餓。我一切都放下了,我明天生活怎麼辦?誰來照顧我?

13 有一絲毫放不下,心就不清淨。知道應該是這麼做,結果都不敢做,還去搞六道輪迴,還做生死凡夫。

14 這也就是說,知易行難,知道容易,做是太不容易了。知易行難,我們聽聽也蠻有道理,其實這個道理不是真理。真理是什麼?知難行易,那才是真理。

15 如果你對於淨土的理論、方法、境界瞭如指掌,你怎麼會不成就?你這個知易行難,是你知得不夠徹底,要是真正知道得徹底,放下容易,成佛不難!

16《彌陀經》跟《無量壽經》講得很清楚,若一日到若七日就成佛了,成佛有什麼難?不難!難在你不肯放下,難在你知得不夠徹底,又不老實。

17 真老實的人,老實的人什麼都不知,但是老師教他怎麼做,他就肯做,他就真肯干;教他放下,他就徹底放下,他能夠做到。

18 理論他雖然不懂,他肯做,那是善根深厚,那叫老實。我們不老實,又不肯放下,我們比不上這些人,這一生想成就,很難!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