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December 29, 2018

淨空法師法語(十五)只有自己,不顧慮別人


淨空法師法語(十五)只有自己,不顧慮別人

1 現在的社會是個大染缸,古聖先賢的價值觀已經沒有了,非常可怕!今天社會的價值觀崇尚西方的民主自由開放,這西方觀念、思想、言行,是以自私為本,急功好利,跟我們傳統恰恰相反。

2 今天的社會,人人都著重自利,仁慈沒有了!只有自己,不顧慮別人,這是今天整個社會動亂的根源,災難的源頭就在此地。

3 佛法講慈悲,儒家講仁愛,中國這個「仁」 是兩個人,不是一個人,我們跟大家相處,要推己及人,捨己為人。我們中國人提倡仁愛、仁愛就是慈悲,這是真正的修福,真正的積功累德。

4 這個世間是個大染缸,我們要常常提醒自己,別人自私自利,我要大慈大悲,為什麼?因為自私自利的心是輪迴心,跟三惡道相應。一個自私自利的人,只有自己沒有別人,來生果報在哪裡?在三惡道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