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December 16, 2018

淨空法師法語(十五)真的是不見世間過,那你是個白癡!

淨空法師法語(十五)真的是不見世間過,那你是個白癡!

1 六祖大師在《壇經》上說得好:「若真修道人,不見世間過」。什麼是「不見世間過」,我們要搞清楚;如果把話聽錯了,真的是不見世間過,那你是個白癡!
2 為什麼是白癡?世間人的過失太多了,你連一般人的好壞善惡都不知道,你不是白癡是什麼?你眼也見,耳也聽,眼見耳聽為何不見?心清淨,沒有放在心上,這才是「不見世間過」的真正意思,千萬不能搞錯!
3 一般人只看到別人的過失,不知道自己的過失,那是迷惑,造業。修行人只見自己過,不見世間過,這叫開悟,真正開悟了。
4 悟後,最要緊的是修行。「知過是開悟,改過是修行」,知過、改過,這是真實的功夫!像這一些說法、這一些道理,我們學佛的人,都要搞清楚,都要搞明白,不能把意思會錯!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