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December 16, 2018

《瀕死體驗》陽壽未盡 城隍放回

《瀕死體驗》陽壽未盡 城隍放回
埔里榮民醫院以前有位湖北籍榮民楊玉珍,他生前的傳奇遭遇,使我至今難忘。
楊玉珍體型矮肥,一口河口的湖北話,一對不太靈活的眼珠,看起來忠厚老實。那年,他由台中澄清醫院轉來埔里時,我見他懨懨無力,問他所患何病,他說常常頭暈、心跳、全身無力,胃口也不好。
我問他原因,他說:「官長,我向來是不信鬼神的,但上個月當我去過鬼門關一次,埔里城隍老爺不收我,回到人間後,才相信世間確有鬼神。
過去,我原本在埔里公路局工務段當炊事,在埔里住了多年,戶籍也一直在此地。後來被調到梨山工務段,今年廚房修建時,我不小心,傍晚在廚房門口,被未砌好的門檻絆了一跤,頭撞到牆腳,摔昏了過去。
當時,我感到身子飄飄然,卻不知是靈魂出了竅,竟在梨山公墓一帶遊蕩,所見所遇都是過去死亡後埋葬在那裡的熟人,這樣漫無歸宿的過了幾天。一天正在路邊徬徨,有一黑衣小鬼提著鐵鍊前來,不由分說,把我銬上,我就恍恍惚惚的跟他到了埔里,進了城隍廟。
一進門穿過了大院,進入大殿,小鬼把我押到城隍老爺跟前,老爺黑臉白眼,向我翻了兩翻,由判官手中接過簿冊對照問我姓名。我答是楊玉珍,他再對一下簿冊,立即怒容滿面、聲如洪鐘的向小鬼吼道:『楊玉珍還有三年陽壽,你怎麼把他抓來?』當他的巨掌朝向我身旁的小鬼揮來時,小鬼機警一閃,巨掌甩向我的左臉,我栽了個觔斗,立即活了過來,竟是身在醫院的太平間。
原來,當我在梨山傷重奄奄一息時,被轉送台中澄清醫院,急救無效,被送到太平間。當時我雖已斷氣,胸口尚溫,沒有立即埋葬。誰知幾天之後,我又活了回來,被送回病房,後來病情漸穩,才又回到埔里榮民醫院療養。
等我的身體恢復到可以走動時,我好奇地上街到城隍廟去探看。果然,廟內殿堂諸神像與當時所見一樣。我望著威靈顯赫的城隍爺,不禁肅然起敬,不知不覺地跪倒叩拜謝恩,這是我生平第一次拜廟神。
目前我全身還是不大對勁,總有點像是三魂七魄中少了一些,夜裡做夢還是常常在墓地裡轉圈。好在醫院生活安定,又有妥善的照顧,心中踏實不少。但那段似夢似幻的遭遇,使我深信世界有陰陽、生死有定數,我還能活上兩三年。」
果然,三年之後,他悄然去世。真是生平奇聞。
(陶之岳 一九八八‧十‧三十)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