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December 2, 2018

淨空法師法語(十六)你要瞭解三世因果,你就曉得,自己將來到哪裡


淨空法師法語(十六)你要瞭解三世因果,你就曉得,自己將來到哪裡

1 在這個社會上,覺悟的人少、善人少,迷的人多,不覺的人多。

2 現在人都有私心,對於自己的親屬長輩,對於自己的上司部屬,都不說真話。

3 我很慚愧,我身邊的人都瞞我,都不說真話,彼此互相欺騙,互相猜疑。所以大家不要以為我身邊人都是好人,不見得!我跟大家講真話。

4 我身邊的人是有福報,天天聽我講經,但是他們不能依教奉行,他們沒聽懂,依舊隨順習氣,他們的驕慢惑可能比別人還要增多幾倍。

5 這個我不是不清楚,我清楚、我明瞭,我能不能說他?不能說,說話點到為止。

6 說多了,說多了就變成冤仇,這是錯誤的。所以,李老師對於陽奉陰違的學生非常客氣,從來不說他們過失。

7 弘一大師在世的時候,我們從傳記裡面看到,他看到學生犯過失,一句話不說,自己這一天不吃飯。

8 只要弘一大師哪一天不吃飯,學生就反省——我們一定有過失,老師看到了。大家反省改過,弘一法師才吃飯,不說!說了沒有用,說了得罪人。

9 各人搞各人的,他作佛也好、生天也好、墮阿鼻地獄也好,他的事情,與我不相干,我自己一定要好好的修。

10 我有我的去處,各人有各人的去處,這個我們要懂得。我們天天講、天天勸,我只能做到這個。

11 我們活在世間,為眾生、為佛法,不為自己,我們要為眾生做最佳的榜樣。從哪裡做起?永離驕貴、傲慢、迷惑。

12 人要做一個明白人,不要做個糊塗人。天天聽經,天天讀書,心行不善,還是個糊塗人!

13 我們要學做一個明理的人、懂事的人,不做糊塗人。糊塗人對於事實真相一無所知,往往就迷在名利裡面,這一迷就一定墮落。

14 現在社會上有不少人,他心裡只有什麼?心裡面只有錢,怎麼樣賺錢,怎麼樣使自己的錢愈來愈多,心裡只有這一念。有這一念,我們知道,他將來到哪裡去?他將來到餓鬼道。

15 現在世間人,眼睛裡頭只有錢財,全世界每個地方的人,你去打聽打聽,觀察觀察,都是向錢看,這怎麼得了!

16 現在人很可憐,生活在錢眼裡頭,起了嚴重的貪慾,這是什麼?忙著去做鬼。尤其現在物質生活不斷在提高,每個人都講求享受,這一享受,來生就是六道輪迴,就到三途六道那裡去了。

17 物質生活決定不能貪圖,貪圖物質生活,你起貪嗔癡慢,你就會造作罪業,你就脫離不了六道輪迴。

18 嗔恚是地獄,貪慾是餓鬼,愚癡是畜生,這是三惡道的業因。你要瞭解三世因果,你就曉得,自己將來到哪裡去——地獄道、餓鬼道、畜生道!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