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December 3, 2018

淨空法師法語(十六)沒有修德,我們的性德不能現前


淨空法師法語(十六)沒有修德,我們的性德不能現前

1 佛教給我們,修行證果沒有別的事情,無非是恢復性德本具的受用而已。性德,沒錯,我們一切眾生跟諸佛沒有兩樣,可是你要是不修,你性德雖有,不起作用。

2 什麼叫性德?世出世間大聖大賢他們顯示那個樣子就是性德,他們教導我們的都是性德。性德雖然是本具,如果沒有修德,我們的性德不能現前,性德一定要靠修德才能現前。

3 性修不二,要懂這個道理,決定不可以執理廢事,或者執事廢理。念佛人不能不懂教義,不能不明教理。「自性清淨心」是教理,也就是教體,一定要明瞭,然後才能真正斷惑證真。

4 一般不懂教義、不明教理的,一天到晚念阿彌陀佛,一天念幾千聲、幾萬聲,唸唸當中求阿彌陀佛臨命終來接引他往生,能不能往生?能!帶業往生,品位不高。

5 為什麼品位不高?沒開智慧,沒有把自性彌陀念出來。自性彌陀念出來,那是上品上生,屬於理一心不亂。不明理,頂多是念到功夫成片,所以,一定要明理。可見得這個念佛法門、《彌陀經》不能不講。

6 念佛人要明理、要徹底明白這個教理,我們這句佛號才會得力,所謂得力,就是把自性彌陀念出來。

7 性德是要你自己修,別人不能代修。佛只是把道理、方法、境界告訴我們,其他的就幫不上忙,其他的都是我們自己的事情。

8 佛在大乘經上講,佛不度眾生,這是真實話。什麼人度眾生?自己度自己,佛沒辦法度你。佛不度眾生,說得這麼清楚、這麼明白,佛只是給你做個增上緣,而是你自己自度。

9 佛不度眾生,在理上講確實如此;事上講,佛是天天在度眾生。度眾生的事,諸佛菩薩沒有一天終止過,雖然天天度眾生,他心地清淨,不著我相,不著眾生相,也不執著度眾生的功德相,所以他清淨!

10 心地無比的清淨,這是他自己的享受,他自己的受用,叫自受用。自己享受當中,又能夠利益一切眾生,這叫大慈大悲,叫他受用。

11 大慈大悲不妨礙自己的清淨,自己清淨又不妨礙去度一切眾生,諸佛菩薩度眾生,他心地清淨,理不礙事,事不礙理,理事無礙,事事無礙。

12 諸佛菩薩是度即無度,無度即度,無度是講自己,度是講幫助別人,他曉得是一不是二。度即無度,無度即度,這兩句我們不能把意思會錯了!會錯了意思,麻煩就大了!

13 譬如,你把這個公式套一下,你每天吃飯,吃即不吃,不吃即吃,那你不吃,看看你行不行?不行,決定不行!你沒有到這個境界。

14 你沒有到這個境界,如果不能真正在行門上下功夫,經義你就不得其門而入!聖賢給我們的教誨,總的來說,不外兩門——解門、行門。兩門決定是合一的,解門裡頭也有講行,行門裡頭也有講解,一切經都不例外。

15 啟蒙的這些經典,行門裡頭說得比較多,解門裡頭說得比較少;對於老同學、老參,聖賢人的教誨肯定是解門說得比較多,行門說得比較少。

16 解行要相應,我們才能夠契入經教的境界;解行如果脫了節,那就不得其門而入。淨宗學會提倡的是解行相應,不但求解,重視真修。

17 修淨土法門,解主要是依五經一論,我們依靠的理論、方法、境界就是淨土五經一論;行則是持名念佛,解行相應。

18 諸佛菩薩、祖師大德教給我們,要解行相應,才能斷煩惱,才能破無明。解行相應,對我們念佛人來講非常重要,我們一定要認真、要努力!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