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December 3, 2018

淨空法師法語(十六)難信能信,太不容易了


淨空法師法語(十六)難信能信,太不容易了

1 《地藏菩薩本願經》上說,娑婆世界眾生,特別是末法眾生,剛強難化、業障深重。佛瞭解我們的狀況,也知道現代人的根器,所以特地給我們說彌陀法門。

2 彌陀法門無比的殊勝,佛用阿彌陀佛四個字,就能把一切眾生個個超越六道輪迴,個個都超越生死苦海,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一生圓滿菩提。

3 這個法門太妙了!查遍《大藏經》,沒有其他法門如此。念佛法門太奇妙、太奇特了,所以是難信之法。

4 念佛之人真正能放下萬緣,一心執持名號,就能夠顯自己的自性,這一生當中就能成就,這是不可思議。

5 這一往生西方世界,經上講得很好,縱然是下品下生,也圓證三不退,這句話我們決定不能夠輕易的看過,所以,這個法門叫不可思議。

6 圓教初住菩薩、別教初地菩薩,才證三不退,但是不圓滿。什麼人圓滿證得三不退?等覺菩薩。

7 下品下生的人在西方極樂世界等於等覺菩薩,這真正不可思議,這是難信之法。這個法門,在經論上,連釋迦牟尼佛自己都說:唯佛與佛方能究竟。

8 釋迦牟尼佛在《彌陀經》裡面與十方諸佛都給它做證明,這個法門是難信之法。雖然難信,可是很容易成就。

9 永明延壽大師是我們淨土宗第六代祖師,他是阿彌陀佛化身來的,他告訴我們:這個法門是萬修萬人去,修學的條件是三資糧,三個重要條件,信、願、持名。

10 第一個你要深信,決定不能懷疑;第二個要有懇切的大願,見阿彌陀佛,生西方極樂世界;第三個你要一心持名。

11 你能深信切願、死心塌地一心持名,這一生決定成就!如果你對於佛菩薩的教訓懷疑,不肯接受,把這一生難得遇到的機會斷送掉,那就太可惜了。

12 所以,對聖教、佛菩薩的教誨不疑惑,這個人有福,這個人有智慧。

13 特別是這部經,一切諸佛都給我們講,這是難信之法,難信能信,那是大智,不是普通的智慧。

14 為什麼?我們現在世界人口將近七十億,往生人有多少?真正相信,真正在這一生往生的,差不多一億人當中才有一個。

15 一億人當中有一個,七十億就有七十個人,一年當中有七十個人往生,不可思議!實際上,情況大概就是這樣,一年之中可能有七十個人往生。

16 李老師往年在台中蓮社,勸導大家念佛,我離開的時候,蓮社的蓮友大概有五十萬。李老師告訴我,這麼多念佛人當中,真正能往生的,大概一萬人當中,有兩、三個人。

17 李老師在那裡教了三十八年,我們估計,真正往生到極樂世界的,應該有三百到五百人的樣子,不可思議!我們看看大慈菩薩的偈頌,我們就曉得,能勸導三、五百人往生,這個人是真菩薩!

18 佛在《彌陀經》教給我們成佛之道,為我們說出難信之法。難信能信,你真正能信,那你是大智慧之人,太不容易了!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