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December 17, 2018

如何勸導家人吃素


蔡禮旭:如何勸導家人吃素

  有位朋友(一位女士),她剛好聽了我們的課程,了解到飲食應該少肉類,多素食,對身體會有很大的幫助。她聽完之後很高興,回去就跟她先生說:從今天開始,我不再煮肉給你吃,我是為你的身體好,你要領情。當天回去,有沒有魄力?很有魄力!但是太操之過急,會有反效果。所以一、兩個禮拜以後,她到我們中心去找我,臉色不好看。她跟我說:我先生真是不受教,我為了他好,希望他健康一點,所以就不煮肉給他吃,他居然不接受。發了些牢騷。

  我就跟她倒了一杯水,然後她在喝水的時候,我就告訴她,我說:你先生假如有外遇,你要負責任。她嚇一跳,我說:你先生假如得了高血壓,你也要負責任;你的孩子愈來愈少機會可以跟他父親相處,父子關系受到影響,你也要負責任。我愈講她愈納悶,怎麼會這樣?我接著就問她:你今天不煮肉給你先生吃,請問他還有沒有吃?她說:有!他都到外面去吃了。

我說:對!到外面去吃,可能又跑到酒店去吃,到時候那邊有很多女生,剛好遇到不好的緣分,是不是有可能會出狀況?所以,有外遇你要負責任。到外面吃東西,外面煮的都又油又鹹,可能吃個三年血壓上升,就得高血壓,你也要負責任。先生每天都在外面吃,跟孩子都不能夠有很好的溝通,很好的關懷,所以父子關系也是你搞砸了,你也要負責任。

  她就很委屈的樣子,我跟她說:你當初做這件事的目的是什麼?是為了讓先生、讓家人更健康。那請問你,現在達到這個目的了嗎?人很多時候目標都正確,但是路走到一半都忘記了,都在中途意氣用事。我就跟她說:你要讓一個人接受一個觀念,不是一下子的功夫,你要做得不露痕跡。

比方說這個禮拜煮三樣肉,下個禮拜把它變成兩樣,再下個月變一樣,慢慢減少,讓先生沒有察覺。但是你把肉拿完了,端上來的菜要很好吃,所以你要趕快去跟別人學習,如何把素食做得比肉還好吃。你先生一邊吃說:這道菜是什麼?怎麼這麼好吃?你說這個叫素食什麼什麼菜,他會對素食就更能接受。

  另外,這些正確的觀念,你要常常一點一點去跟他溝通。比方說,我們女人就可以發揮我們的溫柔,就跟先生說:你的健康是我一輩子的幸福,所以你的健康太重要,怎麼吃得健康?雷久南博士這本書寫得很好,或者哪個專家寫得很好,裡面有什麼觀念,你就一句、兩句慢慢給他灌輸進去,他就很能接受。

我接著又跟她建議,我說:有時候你就帶你先生一起來上課,上完課中午就留著跟大家(我們中心這些老師)一起吃飯。他就會覺得,你也吃素,他也吃素,他就不會覺得吃素是很希奇的事情。邊吃的時候,旁邊的老師就會跟他說:素食不錯吧!他先生就會說:不錯,不錯!慢慢就有團體的氣氛。後來她先生兩、三個月以後,也很自然就吃素了。

  所以,我們在關懷父母、關懷家人,也都不能操之過急。當然你要關懷別人的健康,首先你自己的知識要足夠,所謂知識就是力量。很多人他在某些方面的知識特別豐富,都是在生活當中需要的時候才會提升。比方說媽媽的身體有點狀況了,我們才懂得趕快去研究這些學問,我們不要等到家人身體出狀況了才學,這個時候你就會覺得比較辛苦了。我們現在先好好學,好好把這些觀念帶到家庭當中,這是“養父母之身”。(蔡禮旭老師講述)

 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