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December 3, 2018

淨空法師法語(十六)末法時期,淨土成就,這是佛說的


淨空法師法語(十六)末法時期,淨土成就,這是佛說的

1 佛在《大集經》裡面說得明明白白,正法時期,戒律成就;像法時期,禪定成就;末法時期,淨土成就,那是等於給我們大眾普遍授記。

2 生在末法時期,去學戒律、去學禪,已經就違背佛陀的教誡,這是佛說的,不是不好,過了時候!

3 在今天這個時代修學,障礙很多,不容易成就,為什麼不能夠依教奉行,而去好高騖遠?實在講「高」,哪一個法門比《彌陀經》更高?

4 無知的人不曉得,把《彌陀經》從頭到尾翻一翻,這沒什麼,像神話一樣,看不出裡頭有門道,沒瞧在眼裡,那是什麼?他業障太重,他太膚淺了。

5 我學佛三十多年,民國四十二年(1953年)開始學佛,講經二十五年,《彌陀經》這個經的好處,才看出來。《華嚴》、《法華》比不上,差太遠了!

6 《華嚴經》最後,普賢菩薩十大願王導歸極樂,歸到這個經。《華嚴經》稱為經中之王,《阿彌陀經》是王中之王,有幾個人能認識?沒人認識,真可惜!所謂是難信之法。無怪乎十方諸佛都來讚歎,都來勸修。

7 搞其他的經論,都是對於真正的寶貝還不認識,不識貨。如果這些寶統統認識,你在裡頭才會選擇最好的,最有價值的,最寶貴的。你沒有擇法眼,看這個也不錯,那個也很好,無所適從。

8 佛說那麼多經典,可以說他的用意,都是為彌陀這個法門鋪路,教我們一一比較,才真正發覺到、真正認識到這個法門的不可思議。所以,佛為我們說《華嚴》、《法華》,那是恩德;給我們說彌陀法門,那是特殊的恩德。

9 淨宗是最殊勝的法門,不但是釋迦牟尼佛出現於世,一切諸佛出現於世,你要問他,你到這個世間來幹什麼的?度眾生成佛道的。你用什麼方法?沒有一個不是用念佛方法,都是用這方法,所以這是第一法門。

10 佛為什麼說那麼多經典?那是眾生的善根沒成熟,對於這個法門不能接受,這才講其他的法門來培養他的根性,誘他回歸到念佛法門來,這是如來的苦口婆心的設施,諸位如果深入經藏,你就能夠看出來。

11 一切諸佛度眾生成佛道,都是勸眾生念阿彌陀佛,求生淨土,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就不退成佛了,所以諸佛成就一切眾生圓滿菩提的法門,只有這一個。

12 這個法門叫難信之法,前面都說明了,那一些眾生不能接受,不肯相信,所以才勞累諸佛如來說了許許多多法門,去接引那些不相信這個法門的眾生。

13 他要肯相信,那又何必麻煩釋迦牟尼佛說法四十九年,講得那麼辛苦!沒有必要了,所以其他一切法門、一切經論是為不相信的人說的。

14 那些人修學其他法門,到修行有了相當成就,有了相當功夫,他對這個法門相信了,一個個就都回頭,還是念佛去見阿彌陀佛。

15 你要是稍微留意一下,你就明白了,所有一切法門的修行,到最後都是到華藏世界,都是到毗盧遮那佛那個地方,叫一真法界。

16 到了華藏世界見到文殊、普賢,文殊、普賢再為他說法,勸他念阿彌陀佛到西方極樂世界去。你看,拐好大的彎才到西方世界。

17 我們今天能信的人,這是大善根大福德,我們已經很早就到西方極樂世界等待他們,等到無量劫才看他們來,「當時我們同在一起修行,你看,我現在已經成佛了,你們才來」,確實有這個味道。

18 在無量無邊法門裡面,確實念佛法門不可思議!諸位如果是深入經藏,你才能夠體會得到,你才能夠證實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