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November 16, 2018

淨空法師法語(十七)林看治六十多歲學講經成功了!


淨空法師法語(十七)林看治六十多歲學講經成功了!

1 學東西,說實在話,從前李老師講,四十歲以前還可以學,四十歲以後,李老師就搖頭,不行了,只有隨喜隨喜,很難談成就。學東西愈年輕愈好,最好的時期是在二十歲左右,這個時候若能發憤,幾乎個個都能成就。

2 我三十二歲到台中親近李老師,李老師的醫道非常高明,我那時候很羨慕,很想跟他學這一套。我那時候買了一套中醫的書,全套精裝二十多冊。我在那邊看的時候,我想到台中跟他老人家學。

3 李老師說不行了,他說:「你好好地學經好了。如果你是二十一、二歲,我教你。你今天三十二歲,我不教你,來不及了。」所以,學東西愈年輕愈好。但是,真正發心學教,那個情形不一樣!學教會有感應,會有佛菩薩加持。

4 我們那個時候,同學當中,年齡最大的是林看治居士。林看治在十多年前往生,九十多歲。她學講經是六十歲開始的,她是小學畢業的程度。小學畢業,六十歲,她來學講經,那個時候在我們班上,對我們是很大的鼓勵。

5 因為我們都把講經看作非常難,沒有信心,結果一看到她都能學,那我們比她強多了。我三十二歲,初中畢業,高中只念半年;她小學畢業,六十歲,她都能學,那我沒有問題。所以我這個路子,林看治對我產生好大的鼓勵,我這樣學成功了。

6 學世間東西,沒有佛菩薩加持,你真正發心學佛,有三寶加持,所以後來林看治學成功了!她確實講得好,她的法緣也很盛,每到一個地方去講經,聽眾特別多,其他同學的法緣都比不上。

7 她老人家非常慈悲,有三寶加持,連帶以後她也能寫,出了一個小冊子,《念佛親聞記》。她拿鉛筆一個字一個字地寫,遇到不認識的字就問人,「請教這個字怎麼寫法?請你教我」,她是這樣寫成功的。

8 她老人家很了不起,這的確是現代人學佛的一個好樣子。所以你們如果真正發心學講經,林看治是個例子。你們的年齡都沒有問題,只要真正肯用功,決定能成就!

http://www.book853.com/show.aspx?page=90&&id=2470&cid=159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