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November 21, 2018

淨空法師法語(十六)只要能夠反求諸己,問題統統就化解了


淨空法師法語(十六)只要能夠反求諸己,問題統統就化解了

1 天下事要求別人是做不到的,學佛要求別人,你成不了佛;念佛要求別人,你往生不了。

2 中國古人教人「行有不得,反求諸己」,這就對了。只要能夠反求諸己,什麼樣的障礙都化解了。

3 今天社會衝突這麼多,在一個家庭裡面,夫妻衝突,父子衝突,兄弟衝突,演變出去之後,君臣衝突(領導跟被領導衝突),朋友衝突,五倫沒有了,這個社會怎麼能不亂?

4 中國社會的組織,是五倫的社會,中國這五倫是講人與人的和諧關係,這是天然的關係,完全與自性相應的關係,我們稱為「天道」,天然之道!

5 現在的社會,五倫沒有了,所以天下大亂!怎麼樣叫不亂?反求諸己,就不亂了。

6 不要問別人做得對不對,回頭問我自己做得對不對;不要問別人做得好不好,要回過頭問自己做得好不好,只要能夠反求諸己,問題統統就化解了。

7 我們冷靜觀察,東西方的聖人、聖哲的教誨,都沒有例外,都是教人要反省、要懺悔。

8 所有一切聖賢教誨,自己一定要知道,是教我一個人的,不是教別人的,我要做到,我不必去要求別人做到,要求別人做到,錯了。

9 別人看我做到,他很羨慕來學習,他也做到,這就叫佛度有緣人,這就叫有緣。

http://www.book853.com/show.aspx?page=29&&id=2469&cid=159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