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November 17, 2018

到沒有人去的地方修行,那是不是修行?


淨空法師:到沒有人去的地方修行,那是不是修行?

修行,這兩個字一定要搞清楚。行是行為,起心動念是行為,言語是行為,動作是行為,行為犯了錯誤,把它修正過來,叫做修行。所以修行在哪里修?在日常生活當中修,在起心動念之處修,在言語造作裏面修,這叫真修行。離開了環境,你到哪里去修?大修行人不是躲在深山裏頭,不是去住岩洞,不是去閉關。

大修行人要跟這些世間人混在一起,在這裏頭練功夫,練到真的不起心、不動念、不分別、不執著,成佛了。我們也看到有人住洞,住山洞,有人住茅蓬,離開城市、離開村莊,連村莊的邊都不沾,找到沒有人去的地方在那邊修行。那是不是修行?那是修行到了家,已經成功了,不需要再接觸這個環境,那是什麼功夫?修行已經成功了。沒有成功,說是一接觸就想去閉關,就想去住山,那錯誤了。你在山上住了幾十年再下山,一下山就被染汙,為什麼?你沒功夫。

人家在下面練到如如不動再上山,那行。不能錯會意思。閉關住山修行,以前老師告訴我們,它兩個條件,剛才我說是第一個,他修行成就了,他證果了,證果應該怎麼樣?應該像釋迦牟尼佛出來教學。他為什麼去住山?沒人請他,總不能說我修行成功,證果了,你們應當來請我去教學,這話說不出口。說這個話是什麼?說這個話是自己誇自己,錯誤,這是傲慢,這不是謙虛。

那怎麼辦?住山,住山就是告訴大家,我修行成就了,可以不必在城市裏去鍛煉,這個階段我已經完成,這麼一個意思。所以從前人參學,去參訪善知識,誰是善知識?他自己決定不承認,自己一定說我無德無能,我什麼都不會,謙虛。善知識,閉關的善知識,住山洞的善知識,住茅蓬的善知識,你去找他,你有問題向他請教,他要不能指導你,你就把他關門打開,請他出來一起去參學,你還不夠資格閉關。從前真是這樣的,這是一種人。第二種人是名氣太大,每天都有很多人來找他,他沒法子修行,只好宣佈閉關,這是可以的,他閉關靜修。如果這兩種條件你都沒有,那你好好的隨著大眾一起修行。

無量壽經菁華  (第十四集)  2010/1/7  華嚴講堂  檔名:02-038-14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