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November 19, 2018

《念佛癒病》(一),前言

《念佛癒病》(一),前言

人生有種種苦,佛在經中常提到有八苦:生苦、老苦、病苦、死苦、愛別離苦、怨憎會苦、求不得苦、五陰熾盛苦。病為八苦之一,每個人都免不了病苦。病由業生,業由心生。一個病,表面看僅僅是某一種身體上的不適與痛苦,背後的業因卻是千差萬別。
印光大師曾言:凡病依其業因種種差別,大致可分三類:宿業,內傷,外感。
一者,宿業。這三種病,只有宿業病最難治。若人過去世或今生,以種種方式傷害眾生身心乃至生命,由於對方怨氣深重,故找上門來,欲行報復,遂嫁病於身,怨恨未解,病痛不去,此類病往往來得蹊蹺兇猛,發病亦不循常理,一般常規治療亦不奏效。如果能竭盡誠敬之心,真誠懺悔,吃素放生,稱念南無阿彌陀佛聖號,超度過去世所害的怨家,他們如果能夠離苦得樂,病人就能夠業消而病癒。到那時,這些怨家,不但不再為害病人,反而感念對他的超度之恩,而暗中為之護持保佑。因此,凡是碰到了這種病的人,以及醫治這種病的人,不能不懂得這個道理。
二者,內傷。或用心過度,或內動喜、怒、憂、思、悲、恐、驚等七情,或對於酒、色、財、氣有種種的不良嗜好,皆會致病。如果病人能敦守倫常,恪盡本分,遠離邪非,心存誠敬,常常稱念佛號,再加上用藥治療,這個病就容易痊癒。如果只是靠醫藥治療,縱然有效果,也不能保證今後不復發。
三者,外感。指風、寒、暑、濕、燥、火六淫,和疫癘之氣等病邪侵犯人體,只要能依照前面內傷所說的方法而實行,縱然有外面受到風、寒、暑、濕等疾患,也極其容易醫治。如果不注重於忍辱、節欲,遠離邪非、心存誠敬,就是外感的疾病也不容易醫治。因為做人的根本有虧,而只是在枝末上下功夫,就難以收到效果。
佛為大醫王,六字洪名是阿伽陀藥,能普遍救治眾生身心、生死等病。念佛的十五種利益之中,有一種即是「能得壽康」,古今有無數案例,皆證明其真實不繆,本集收錄了念佛癒病的現實感應事蹟一百多則,乃此理之事證。
又,常見有念佛人對念佛與疾病相關的見解有偏頗之嫌,今略舉數端。
一、生病不必吃藥,念佛就能好。
此說不全對,不全錯,看是哪種病,也需看是哪種人得病。如果是宿業病,病人念佛,或旁人為病人念佛,由於冤家對頭得到了功德得以釋懷超升,病當下便痊癒了,此等例子比比皆是。
可對於普通人因外感生病,例如不小心著了風寒感冒了,單念佛也許效果不明顯,反而一劑桂枝湯下去,病痛很快就好了。
不是名號不如桂枝湯厲害,生病本質固然也是業障,念佛能消一切業障也是無可非議,然而念佛了一切業,那是在行者往生之後通身方得全體受用。往生前既是三界之人,必然還循三界之理,既然是凡夫,就要遵循這個娑婆世界的道理。有人堅執此論,無問何種病,一切不去醫治,只管念佛,最後病也沒好,直至小病延誤成大病,有甚者反而怪起佛菩薩不靈,真讓佛也無處鳴冤了!
當然,若有深入三昧行人,或心行純篤者,全體放下,一句提起,全心是佛,全佛是心,或也可不必用藥,自然向癒;若普通凡夫,念不歸一,心念散浮,只可量自己之力,專心念佛,輔以醫藥。
二、生病不必吃藥,念佛等往生就好。
此願生心切,難能可貴,然而當下之病,真能讓人往生當然是好事一樁,可如若不能往生,痛苦著皮囊,死也死不了,生又生不好,何苦呢?其實人生來壽數有定,不是幾個感冒發燒就可以送我們去阿彌陀佛那裏的。身安則道隆,有病仍需治療。實在治不好的,再考慮念佛待死,弘一大師說:小病求醫生,大病求往生,正是此意。身體是造惡的工具,也可以是傳播彌陀救度的工具,有了更強健的體魄為彌陀獻身命不是更好嗎?否則,有心出力,卻無力能出,甚而還要牽累大家,這就太划不來了。
三、念佛人不應該生病,生病說明念佛不得力,念佛無功。
抱此論之人,不知道人之歷生因果重重複雜,聖人尚且不能徹見明瞭,何況凡夫濁眼。一個念佛人也可以是終生身體羸弱不堪,一個殺豬佬也可以是一生體康人健。我們只看見此一生,不見宿世,可知這念佛人或許前生曾殺生無數,因今世念佛,所受苦報已經大大減輕;那殺豬佬過去世亦曾積善無窮,只因今世殺業,福報亦將早早享盡?如印光大師說「因果之事,重疊無盡,此因未報,彼果先熟。如種稻然,早種者早收。如欠債然,力強者先牽」。
總之,念佛人看待、處理疾病與念佛的關係,應當理性、中正、冷靜,不應偏執、盲目,否則自誤誤他,甚至令念佛人的形象受到世人損毀。又,修行人應善於從一己身病中汲取智慧,成為助道增上緣。
以下是慧淨法師的《示病友法語》以饗大眾:
一、眾生受大苦,悉是佛之苦,恆時欲利益,猶如一子故。盲聾不見父,父母常見子;眾生雖不見,實在彌陀前。
二、病者善知識也,我依此病故,深生道心。亦依此病故,知無自力,唯有放開雙手,任憑彌陀救度,專稱彌陀佛名。
三、不知我病之重,則不能感謝高明的醫生。不知煩惱病重,則不能感謝釋迦、彌陀、善知識的深恩。
慶哉我身之病!
越感自身苦,越愍同苦人;越生悲愍心,越知彌陀佛。
知悲者,能悟佛之慈悲。
喜哉我心之病!

淨土宗編輯部
佛曆二五六一(二○一七)年七月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