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November 14, 2018

淨空法師法語(十七)人生到世界上來幹什麼?只有一條路


淨空法師法語(十七)人生到世界上來幹什麼?只有一條路

1 沒有出家之前,我還上班,我工作了八年。中國人上班不像外國人那麼嚴肅,我們上班的時候,總還能抽一點空看看報紙、看看雜誌。

2 我每天看報紙,我第一眼看什麼?看報紙上登的訃聞。同事們都覺得我是個怪人,天天看訃聞。

3 一看,這個走了,那個也走了,這麼多人走了,警覺到哪一天我也要走了。看到人死,萬念俱灰,想想人有什麼意思?

4 黃泉路上無老少,死去的人,男女老少都有,貧富貴賤都有,每天在報紙上看這個東西,天天給自己警惕——人生有什麼意思?有什麼好爭的?到後來都是一場空。

5 所以我那個時候想到,人生到世界上來幹什麼?只有一條路,向墳墓這個目標勇猛精進,一步都不肯停。我看這個東西想到這個問題——一天一天接近死亡。

6 這個世間名聞利養,一切的一切都是假的,我們確實一樣都帶不走,到頭來一場空!佛教我們的有道理,帶不去的不要爭,帶得去的要爭。名聞利養、五欲六塵、家親眷屬,你一樣都帶不去,帶不去的你想它幹什麼?

7 什麼東西帶得去?業帶得去。你造的惡業會感得來生惡報,你造的善業會感得來生的善果。來生還有來生,你造了業,你就永遠逃不掉果報,我們從這個地方覺悟到輪迴可怕!

8 有沒有辦法超越輪迴?有!佛教給我們放下萬緣,使自己在生活裡面,無論是逆境、順境,時刻保持身心清淨,一句阿彌陀佛念到底,就決定超越——不但超越六道,十法界都超越了!

http://www.book853.com/show.aspx?page=69&&id=2470&cid=159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