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October 19, 2018

淨空法師法語(二十)我想閉關,老師把我罵了一頓


淨空法師法語(二十)我想閉關,老師把我罵了一頓

1 我一出家之後,有一個居士他有一個小房子,環境非常清靜,可以讓我去閉關。

2 我到台中給老師一報告,老師把我罵了一頓,說我不夠資格,我這才恍然大悟。他說什麼人閉關?什麼人住茅蓬?明心見性!

3 世出世間法一切通達了,就是參學圓滿了,智慧圓滿,這種人才有資格住茅蓬,有資格閉關。

4 明心見性了,他本來在這個時候是要弘法利生的,可是他沒有法緣。自己德學成就了,總不能到處宣揚:「我要給你講經說法」,這不可以,說不出口的。

5 沒有人認識,那怎麼辦?就閉關。所以從前參學,參訪善知識,什麼人是善知識?閉關的高人。

6 打聽這個地方有人閉關,去找他,你有任何問題去求教他,他能幫你解答,能夠幫你開悟,他是一切通達的。

7 如果你一問,問他不通,你可以把他關門打開,「跟我一道參學去,你還不夠資格閉關」 。

8 真正善知識就是閉關的人,住茅蓬的人,那是真正成就的人,不必再去參學了。所以李老師給我講,他說:「你憑什麼?」

http://www.book853.com/show.aspx?page=96&&id=2473&cid=159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