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October 31, 2018

淨空法師法語(十九)佈施的物很少,果報不可思議!


淨空法師法語(十九)佈施的物很少,果報不可思議!

1 學佛人都曉得,佈施有三種果報,可是我們修佈施如果心裡面唸唸著有三種果報,那你是修世間福報,不是修佈施波羅蜜。修「福」跟修「波羅蜜」完全不同,這個要搞清楚。

2 如果你修財佈施的目的,是求將來在福報上沒有缺乏,那這個就變成世間有漏的福報。你要是得眼前的財富,出不了三界;你來生一定享福,福報在哪裡享不一定,除了地獄之外,五道裡面都有福報的。

3 畜生裡面,有福報的,如寵物;餓鬼道裡,也有福報的,如鬼王。你來生不一定得什麼身,但是你一定有福。

4 如果你修財佈施的目的是「去貪心」,你的果報是無上菩提;如果求生淨土,你的果報是西方極樂世界。

5 法佈施,如果你的目的是在增長聰明智慧,那就變成「世智辯聰」了。你確實得聰明智慧,但不能成就你的道業;我們修法佈施的目的不在求聰明智慧,目的是求清淨心。

6 「世智辯聰」要是落在鬼神道裡面,就是我們今天講的,「那個神很靈驗」。他為什麼會靈驗?前生做人修法佈施。在人間裡面就是絕頂的聰明,在鬼神道裡頭就是靈驗。

7 你無畏佈施的目的是求健康長壽,對於你修行也是障礙,為什麼?增長我執,縱然能帶業往生,品位不高;我執破掉,品位就高,才能得一心不亂。

8 同樣是佈施,事是一樣,用心不一樣,目的不一樣,結果不一樣。如果用真心來佈施,如理如法地佈施,佈施的物很少,只有一點點,果報不可思議,這是我們沒法子想像的!

http://www.book853.com/show.aspx?page=95&&id=2472&cid=159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