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October 29, 2018

淨空法師法語(十九)成佛來自佛心和佛行


淨空法師法語(十九)成佛來自佛心和佛行

1 佛法修學的總綱領,我們把它寫成二十個字,「真誠、清淨、平等、正覺、慈悲」,這是佛心;「看破、放下、自在、隨緣、念佛」,這是佛行。心純淨,行純善,這個人就成佛了。

2 心淨則佛土淨,這是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第一個因素,往生淨土的第二個因素就是十善!如果我們在這一生當中,真正做到純淨純善,西方淨土就得到了。

3 佛在《無量壽經》上跟我們說,「清淨平等覺」,是阿彌陀佛的德號,這是我們一生生活、努力修學、奮發向上的目標。

4 「清淨平等覺」就是純淨純善,我們要想在這一生修成純淨純善,我常說的,要把妄想分別執著放下。

5 諸位要記住,只要你生妄想分別執著,只要你有好惡,這種心是生死心、是輪迴心。你要把輪迴心放下,你才能超越輪迴。

6 西方極樂世界的人,妄想分別執著統統斷盡了,不但沒有這些名稱,連這個念頭都沒有。由此可知,那個世界人心多清淨,這才叫純淨純善。

7 所以我們在現前學習,就應當注意這一樁事情。怎麼個學法?自己不需要知道的事情,不聞不問;不需要認識的人不要去攀緣。修自己的純淨純善,到西方極樂世界就很容易適應。

8 所以,我們現在讀經,天天讀經,天天去想西方極樂世界那些眾生日常生活的方式,我們現在就應當要模仿,這就是大勢至菩薩所說的「憶佛念佛,現前當來,必定見佛」,這是念佛人這一生當中第一樁大事。

9 西方世界全是善人,一個作惡的人都找不到。不但他們言語造作沒有惡,甚至於動一個惡念的人都找不到。

10 所以要曉得,什麼叫善人?「聞經受持,聞諸佛名」,這就是經上講的善的標準。

11 你能聽過這部《阿彌陀經》,你能明瞭經裡面所說的意思,你聽到阿彌陀佛的名號,這樣的人就是經上所說的善男子善女人。

12 我們想想,這標準不高,我們都有分。可是你要曉得,不學佛的人不論,就是所有學佛的人,他是不是這個標準?很難說。

13 他也念過《阿彌陀經》,每天早晚課都念,他也聽過阿彌陀佛的名號,他怎麼不是善男子善女人?諸位要看清楚經文底下還有一句話——受持者。

14 聽了沒有接受,沒有能保持,那不是善男子善女人。什麼叫受?我真的相信,真的願意到西方極樂世界去。

15 我這句阿彌陀佛二六時中不間斷,真的做到淨念相繼,淨念相繼就是「受持」,淨念是受,相繼是持,這才行!

16 念佛同修要記住,世出世間拉拉雜雜的東西都是障礙,統統要放下。放不下就是障礙,障礙這一生往生,那個麻煩就大,那你就不是經上講的善男子善女人。

17 所謂善男子善女人,那個善的標準是萬緣放下。放下,千萬要記住,不能錯會了意思,不是教你事上放下,事上沒有妨礙,事事無礙,是心上放下。

18 世緣放下,一切經論、一切法門統統放下,專修這個法門,就這一卷經,就這一句名號,這個人就成佛了。

http://www.book853.com/show.aspx?page=70&&id=2472&cid=159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