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October 22, 2018

淨空法師法語(十九)要發願跟一切眾生結法緣


淨空法師法語(十九)要發願跟一切眾生結法緣

1 佛在經上曾經說了一個故事,有一個地區,佛想在那裡講經說法,教化這些眾生,可是這個地區的人跟他沒有緣,不接受。

2 佛知道舍利弗跟這一幫人有緣,於是就把舍利弗派去。舍利弗果然法緣挺盛,這些人都很歡喜聽舍利弗尊者的教化。

3 別的弟子就問佛:「你老人家去講經說法,人家不聽;舍利弗去講經說法,一個個對他非常尊重,這是什麼緣故?」

4 佛就講了,舍利弗在過去生中,曾經遇到一窩的蜜蜂,他對這些蜜蜂發願,將來他得道的時候,會先來度化它們。

5 這些肯聽舍利弗尊者教化的人,就是那一窩蜜蜂投胎來的。舍利弗曾經真心發願,要度化他們,所以這一次遇到,每一個人都歡喜,這是過去生中結的緣。

6 所以,我們要行菩薩道,一定要用平等心、大慈悲心對待一切眾生,哪怕是蚊蟲螞蟻,也要發願跟它們結法緣。

7 我們附近的鴨子公園,我常常到那兒去。我餵那些鴨子、松鼠,我都發願跟它們結法緣。所以說,你們家裡遇到蚊蟲螞蟻,也要發這樣的願,「我將來得道之後,我一定來度你們」。

8 遇到一切人、一切事、一切物,都叫緣,所以我們遇到一切人、一切物,統統要發願,統統要回向給他們。

http://www.book853.com/show.aspx?id=2472&cid=159&page=12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