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October 28, 2018

內心中最明顯的四種苦 看清了才容易解脫


嘎瑪仁波切:內心中最明顯的四種苦 看清了才容易解脫

  發生在內心中最明顯的苦是怨僧會、愛別離、所求不得、所惡臨身四種苦。

  一、怨憎會苦。我們在生活中常常會遇到對自己不友善、甚至會傷害我們的人。所擁有的財物或其他一切,常常會被周遭的人侵害、偷盜和搶劫,心中沒有安全感,會有恐懼心。自己不喜歡的人、害怕的事物,卻不得不和他們在一起,無法遠離。

  二、愛別離苦。我們所喜愛的親人常常不能好好相聚,因為世間的無常和輪回的變幻必須生離或死別。不論是親如父母子女、兄弟姊妹,乃至親朋好友,都要接受這些痛苦。我們無法永遠擁有財物,在無常或死亡來臨時這些都要離開自己。

  三、所求不得苦(求不得苦)。人的一生都在追求舒適與安樂,好吃的食物、舒適的房子、高等學歷、響亮的名聲等等,在追求過程中,大多數人都非常辛苦。辛苦卻不一定有所得。有些人雖然得到想要的一切,卻常常反受其害。

  如果是為了追求出離輪回之苦而受苦,這種苦一定會讓你有所得,因為在正法中為修行而受苦,所得到的是永遠不會消失的福報。

  四、所惡臨身苦。自己不喜歡、厭惡的事常常會降臨在自己身上,稱為所惡臨身苦。所有人都不喜歡痛苦,卻偏偏要承受許多痛苦的事。因為業力的關系,有人不願意去做壞事,卻遇到壞人逼迫不得不犯法,最後也會受到法律的制裁。有人不喜歡殺人,可是戰爭爆發,也會被迫殺人。世間種種事情,有太多不是自己所樂意卻必須去面對的。

  以上四種苦與生老病死四種苦一起被稱為:人道八種支分苦。你還覺得做人不苦嗎?

http://big5.xuefo.net/nr/article57/565076.html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