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October 29, 2018

淨空法師法語(十九)臨命終時,心不顛倒,我只要享這個福


淨空法師法語(十九)臨命終時,心不顛倒,我只要享這個福

1 淨宗這個法門說難不難,說容易也不易,可是比起其他法門確實易修,容易獲得圓滿的果報。

2 經上講「信願持名,十念必生」,五逆十惡之人臨命終時,至心懺悔念佛也能往生。古德告訴我們,這樁事看起來是很容易,其實不容易,首要的條件是臨命終時,神識很清楚,這個條件就不容易。

3 凡是臨終才聞到佛法,十念、一念往生的,他決定不是這一生修行的,總是過去生中多生多劫修行沒成功,他的善根福德在臨命終那一剎那當中顯現。

4 正像《彌陀經》上所說的,「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得生彼國」,他在臨命終那一剎那很短的時間,他的善根福德因緣統統具足,這要不是多生多劫的修行,是不可能辦得到,這一點我們要曉得。

5 因此,看到這個經文不能僥倖,我現在不念佛沒關係,臨終還來得及;現在多造點惡也沒關係,臨終十念還能往生,你要是這麼想法就錯了!

6 我們冷靜觀察,無論是出家在家,臨命終時有幾個人神智清楚?這是值得我們警惕的。如果臨命終時迷惑顛倒,不省人事,給諸位說,佛菩薩來給你助念都沒辦法,這是要知道的。

7 我過去初出家不久,圓山臨濟寺念佛會,他們的副會長林道奇居士往生。他是癌症過世的。他平常當維那領眾念佛,他臨終時業障現前,不但自己不能念佛,別人念佛給他聽,他還罵人,你說有什麼法子!

8 我們看到那種現象才曉得,往生不容易!自古以來,祖師大德教我們平常要修福,不要享福。這個福報留在什麼時候享?臨命終時,心不顛倒,我只要享這個福。臨命終時,走得清清楚楚、明明白白,那你就決定往生!

http://www.book853.com/show.aspx?page=64&&id=2472&cid=159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