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October 29, 2018

淨空法師法語(十九)不說人家的過失

淨空法師法語(十九)不說人家的過失

1 佛教我們善護三業,第一句話就是「善護口業,不譏他過」。不要譏笑別人,不要說人家的過失,要從這裡做起。
2 別人說我們的過失,侮辱我們、譭謗我們、陷害我們,乃至於殺害我們,我們決定不能夠抱怨。
3 一定要知道,不怨天不尤人,沒有一點點的恨意,心永遠保持清淨平等,你才會覺悟。
4 看到別人有過失,看到別人惡的一面,古聖先賢教我們隱惡揚善,不說他,讓他自己去反省、自己去懺悔;見到人家善的一面,要讚歎、要表揚,社會才會安定,人與人之間才能和睦相處。
5 今天的社會這麼亂,全世界都亂,你要問這個動亂的根源是什麼?那個根源就是舉世之人讚歎惡而隱藏善,善的不報告,惡的盡量來宣揚、盡量來渲染,造成舉世之人人心不安。
6 今天社會風氣為什麼這麼不好?你說你做好事;做好事有什麼用?誰知道你?做惡事,出名!好!英雄好漢!到處人家讚揚,你了不起!你說這個社會風氣怎麼不壞?
7 今天社會現象,倫理道德沒人講,你要是口裡掛著倫理道德,人家都罵你,你落伍了,過時,不合潮流、不合時代,再說得不好聽,封建的思想。
8 什麼是時髦的?不忠、不孝、不仁、不義。這還得了嗎?今天的社會,包括學校教育在內,小學生受教育,已經渲染功利,只有利害、沒有道義,這個社會、這個世界怎麼會不遭難?
http://www.book853.com/show.aspx?id=2472&cid=159&page=72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