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October 29, 2018

淨空法師法語(十九)念佛求生淨土,是最積極的行為


淨空法師法語(十九)念佛求生淨土,是最積極的行為

1 我們念佛人要自覺覺他,內能夠把煩惱放下,外面把世緣盡量地減少。所謂隨緣而不攀緣,多一事不如少一事,少一事不如無事,人家也許看到我們這很消極,這個不妨礙。

2 他說我消極,我就消極,咱們好好地把這個時間拿來念佛。等我們這個佛念好了,縱然災難來了,我們決定不受這個災難,那個時候才曉得,我們的消極的確有很多好處。

3 對於世緣要消極,對於念佛要積極。我們念佛,要真正地發願,願生西方淨土。我們今天發願,就是為救度一切眾生求生淨土的。

4 念佛往生的人,是最積極的!有很多人認為念佛是自了漢,好像是消極,不值得學習,那是他看錯了。我們為什麼到西方極樂世界?為救度一切眾生。

5 不到西方世界,我們的煩惱斷不了,我們的智慧不能圓滿成就,我們縱然有心想幫助眾生,我們沒有能力。我們到西方是學本事去的,我有這個能力了,回頭就來,這是「自利利他」。

6 我們求生淨土,是為了度眾生。我不求淨土,我現在發願度眾生行不行?不行。所謂是「泥菩薩過河,自身難保」,你自己度自己都度不了,你怎麼能度人?

7 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成己成人,所以一意求生西方極樂世界才是最積極。譬如你看到有人掉到水裡去,你不會游泳,你沒法子救他。你要先學會一身本事,下了水才能救人;否則的話,你下去是去送命。

8 我們看到了無邊苦海這些眾生頭出頭沒,我們生起大悲心,生起憐憫之心,想快快地救他。你想快快救他,你就要快快成就自己,所以求往生不是消極,是積極!

9 我們應當要明瞭,我們學佛為什麼?如果真的是為了生死,真的是為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我們這個世間眼前一切事物,就要看破一些,要冷淡一些,不要太認真。

10 對世間眼前一切事物太認真,那就是你了生死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最大的障礙。我們念佛,目的是要求生西方,結果是去不了,這就可惜了!

11 真正發願往生,必須把這個世間看淡,對這個世間沒有留戀,生活得過且過,隨緣度日就好。

12 要想真正能度眾生,我們從現在起,就要認真努力。真正要往生,一定要看破、要放下,要老實念佛。

13 從今之後,我們心裡唸唸就念佛、唸唸想佛,其他一切統統不念了,不牽掛了。

14 大家不要認為這個樣子,我對家親眷屬是不是太冷酷?你要是不冷酷,很熱情,熱情就搞六道輪迴。

15 六道輪迴那個結果,實在講,在一起也不過短暫的數十寒暑,死了以後各奔前程,再想見面難了,太難太難了!這是要真正明瞭的。

16 如果能夠真正放下,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自己念佛生淨土,家親眷屬都能勸他往生淨土,西方極樂世界壽命長遠,這樣才能真正在一起。

17 念佛人念佛求生淨土,看起來好像是冷酷、是消極,其實這是最積極的行為,沒有比這個更積極了。

18 世間人不斷地在追求物質享受,表面看起來很積極,實在講,那是真正消極,真正忽略現實。為什麼這麼說法?因為那是增長貪嗔癡慢,將來的果報不堪設想!

http://www.book853.com/show.aspx?page=67&&id=2472&cid=159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