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September 30, 2018

淨空法師法語(二十二)退轉之後,一世不如一世


淨空法師法語(二十二)退轉之後,一世不如一世

1 佛法裡面,講生死有兩種:一種是變易生死,一種是分段生死。什麼叫變易生死?什麼是分段生死?超越三界之外叫變易生死;我們現在這個生死叫「分段生死」。六道輪迴,這就是分段生死。

2 六道輪迴是苦海,佛家常講「苦海無邊」,就像宋代大文豪蘇東坡,他的前生是五祖戒和尚,那個時候朝廷裡有個大官到寺廟進香,他一看到做官的威儀,他動了心,很羨慕,所以來生做官去了。

3 他一生的修持,只換得一個官位。他官也沒做好,得罪了當權派,最後貶到南海(海南島)去教書,日子過得很苦,這個歷史上有記載。

4 蘇東坡死了以後再轉世,還是在人道,地位就更差了,做一個很小的官,好像縣政府的科長一樣,這麼一個地位,以後就沒消息了。

5 一世一世轉,他往下墮落,這個非常非常之可怕!所以真正能夠救度我們的,就是淨土法門,所以希望諸位同修千萬不能夠錯過,這個法門是「百千萬劫難遭遇」,錯過了就太可惜了!

6 一定要曉得,無論是什麼樣的人,無論他是什麼樣的地位,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就圓證三不退,他不但沒有分段生死,這變易生死他也不在乎了。

7 在西方極樂世界,不但沒有分段生死,連變易生死都沒有。但是西方極樂世界以外的聲聞、緣覺、菩薩,都很在乎變易生死,為什麼?他有隔陰之迷,修行要經歷長劫,他會退轉。

8 為什麼他會退轉?裡面的煩惱沒有斷乾淨,外面遇到緣,煩惱起現行,馬上就墮落,馬上就退轉。一退轉,有些退得很厲害,一退退好多步,不是退一步,退轉之後,一世不如一世。

http://www.book853.com/show.aspx?id=2475&cid=159&page=52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