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August 28, 2018

《幸福錦囊集》,一、明理篇:什麼是德?

《幸福錦囊集》,一、明理篇:什麼是德?

蔡禮旭老師講述
 
順從五倫之道的法則做人謂之德
人與人之間,無論貧富貴賤,都會自然產生五種關係,所謂:「父子有親、君臣有義、夫婦有別、長幼有序、朋友有信」。當我們遵循五倫的正道而走,自然有德行流露出來。父子有親,親是德;君臣有義,義是德;夫婦有別,別是德;長幼有序,序是德;朋友有信,信是德。其實,世間所有的問題,只要人與人處好了,大部分的問題都會化解。當人會尊重人,他內心有恭敬、有仁慈,就會愛惜萬物。所以,世界雖然亂,但是要解決問題並不復雜,只要把五倫做好,把人做好,問題就解決了。
慈是父德孝是子德
父子關係是不是某一個人規定的?不是,它是一種天然秩序。當孩子出生時,有沒有人規定為人父者要對孩子很慈愛?沒有。當他看到剛剛出生的孩子,不自主的就會生起無限的慈愛跟關懷,只想著如何讓孩子能健康成長。孩子從小對父母也是非常地依戀,那種愛是天性。很多一、兩歲的孩子,父母親處罰他的時候,愈打他,他愈往父母的懷裡鑽,打得愈用力,他抱得愈緊。小孩子開口閉口,都是我爸爸說、我媽媽說。所以,父慈子孝,父子之間、母子之間的這種親情是自然的。
學為人父
現在的父子關係是不是「父子有親」?為什麼自然的秩序被扭曲?要把原因找出來。父慈,如何慈愛孩子?這很重要,假如慈愛孩子用錯了方法,就變成溺愛。自己還覺得是為孩子好,其實是在害孩子。當父母的要不要學習聖賢之教?要。做人不只是要學為人師,還要學為人父,學為人母。《三字經》說「養不教,父之過」,教育孩子的方法錯了,也是為人父母的過失。很多母親說是「父之過」,與我沒有關係,實際上「父之過」也包含了母親在內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