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August 28, 2018

淨空法師法語(二十三)念佛的境界


淨空法師法語(二十三)念佛的境界

1 我們念佛,「能念」是我們靈明覺知的心,「所念」是這句阿彌陀佛的名號。能所是一不是二。

2 我們開始念的時候,有能念、有所念;這個「能所」清清楚楚、明明白白,這是沒有到一心。

3 念久了的時候,所謂是「念而無念,無念而念」,自自然然到這個境界,這個境界就是一心的境界。

4 所以只要一直念下去,什麼都不要問,這個境界會很快得到。如果一面念佛,一面懷疑,常常要問,常常要追根究底,這一生決定達不到這個境界。什麼原因?夾雜。

5 夾雜著懷疑、夾雜著妄想,一心的境界,就不容易得到。最要緊的是,一心念到底,什麼都不要問!

6 有些人念佛,他說「我念到一個時期,把自己也忘掉,到了念而無念這個境界」,他來問我,我給他說:「你的功夫不錯,很難得。」

7 其實怎麼樣?他還曉得他是無念,還曉得他身體沒有了,這還是妄想執著。

8 他來給我講,他是要炫耀自己的功夫了不起,這都叫妄想。真正用功夫的人,到了這個境界,絕對不會跟人家說的,說了人家也不懂,什麼原因?他們沒有這個境界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