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August 28, 2018

《幸福錦囊集》,三、生活篇:培養孩子慎獨

《幸福錦囊集》,三、生活篇:培養孩子慎獨

蔡禮旭老師講述
 
教孩子明白為何要慎獨
「入虛室,如有人」,縱使進入的房間裡面沒有其他人,也不可以太造次,喊得太大聲。現在的孩子到別人家,一進去就碰東碰西,這都是無禮的行為。我們對孩子要有家教,不能到別人家裡做出一些不得體的行為,尤其是不可以走到主人的臥室。「入虛室,如有人」,我們也延伸到大自然,當孩子走在大自然中,也應該尊敬天地萬物,不可以大吼大叫。
我們要引導孩子,你今天去爬山,誰是主人?山上的動物、植物是主人,我們是客人,有沒有客人到別人家大吼大叫,這樣做是錯誤的。所以,到大自然中去,我們是客人,要有禮貌、有教養,不可以太大聲干擾到它們的生活。
慎獨的功夫要在生活中練習
生活當中的點點細節,都在訓練一個人慎獨的功夫,縱使是自己獨處時,也不能放縱,也要有規矩。小地方大學問,有一句格言說:「青天白日的節義,自暗室屋漏中培來;旋乾轉坤的經綸,自臨深履薄中操出」。在生活以及點點滴滴的事物當中,都要恭謹、謹慎,才能形成一個人的節義,才能掌握自己命運、事業的乾坤。「屈志老成,急則可相依」,一個人這些屈志老成的能力,這些恭謹的態度,從哪裡培養出來?就在一舉一動、一言一行中形成。所以,為人長者要特別謹慎生活小節,自己做到了,孩子就能做到,他的內心穩定,辦事絕對可靠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