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July 4, 2018

不必羨慕那些過得比你精彩的人


不必羨慕那些過得比你精彩的人

發布:定英蔣德英


  01 看過一個小故事,一位學僧問禪師:“師傅,以我的資歷多久才能開悟呢?”

  禪師說:“十年。”

  學僧又問:“需要十年嗎?師傅,如果我加倍苦修又需要多長時間開悟呢?”

  禪師說:“二十年。”

  學僧接著問:“如果我夜以繼日、不眠不休的只為禪修,又需要多久才能開悟呢?”

  禪師說:“那你就永無開悟之日了。”

  學僧困惑地問:“為什麼?”

  禪師說:“你只在意禪修的結果,又如何有時間來關注自己呢?”

  生活中,你是不是也如學僧一樣急躁,太希望自己早點成功,有著和他類似的困惑。

  看到身邊的人大把的賺錢,你著急了,心想自己要付出多少努力才能跟上別人的腳步。

  看著周圍人都結婚了,已經歲數不小的你再也不淡定了,發誓說今年必須把自己嫁出去。

  到處是行色匆匆的人群,想想自己不起色的人生,望著迅速向前的時代,你焦慮了、恐懼了。

  不斷地更換工作,覺得在哪個單位都發揮不出所長,你總是太急於得到,而忽視了積累。

  前段時間寫稿子的我,看到別人爆文頻出,成了多家平台的簽約作者,開課收學員等等之類的成績,也曾不淡定過。

  心裡著急,想著趕緊出稿子,後來事實證明當自己的節奏被打亂了的時候,沒有穩定的心態,是很難寫出好文章的。

  許多時候,你總是盯著別人的步伐,卻忘記了自己的節奏。

  人們常說在正確的時間裡做正確的事情,否則追悔莫及,可是何為正確的時間?

  當正確的時間來臨的時候,站在時間節點的你是否是正確的?

  02 越優秀的人,看上去往往越淡定,這源於他們強大的自我調節能力,永遠讓自己在自己的軌道上,不輕易受他人的言論或者行動所影響。

  一位師兄,十幾年前的名牌大學碩士,又是院士的學生,科研做得好,可以很輕鬆地留校,但他當時沒有選擇留下,而是去了一家科研公司。

  剛去的時候,薪水還不錯,後來單位多年以來基本沒長過工資。

  很多人去了呆不了多久就辭職了,只有他呆了一年又一年。

  大家都在私底下議論,認為他是上了歲數,被公司不積極的氛圍同化了,懶得跳槽。

  前幾年國內企業的科研環境並不是太利於自主研發,我曾經問過他為什麼不跳槽,他回答說:

  “既然企業的科研環境普​​遍不太好,與其換來換去追求高工資,不如穩下心來投入到研究中去,而且我認為,研發這種事情最需要平常心和耐心,倘若換來換去,一味追求每月多拿百塊錢的工資,不如靜下心來一心做研究。”

  這種理念支撐著他,一直很淡定地按自己的想法走。

  而世界總不會辜負那些真正認真做事情的人。

  就在前年,通過多年的實驗驗證、積累,他一下子出了兩個新成果,獲得了很高的獎項。

  這兩項成果通過轉化可以為企業贏得上億的收入,他的出色表現,也為自己贏得了研發經理的位置,薪水翻了好幾番。

  每個人都有自己內在的節奏和前進的方向,當周圍的環境直接或者間接影響你的時候,大部分人會受其影響,變得分寸大亂。

  很少一部分人還是堅定自己的路走下去,這些人之所以之麼堅定,是因為內在充足的自信,他們在乎的是把事情做好,而不是什麼時候成功。

  少年成才和大器晚成是不同人的不同節奏,沒有絕對的高下之分。

  有的人20幾歲已經大紅大紫,40幾歲卻已一敗塗地、覆水難收;有的人30歲還沒立起來,50歲時反而進入了人生的輝煌階段。

  作家渡邊淳一告誡人們,不必去羨慕那些過得比你精彩快樂的人,他們其實並不比你優秀,只是他們減輕了對他人的高度感受性,從而活在了自己的節奏裡。

  因此,人生並沒有所謂的正確的時間做正確的事情,只要自己正確了,有自己的主意和步伐,堅定有力、有條不紊地走下去,你就容易活出最好的樣子。

  03 能活在自己的節奏裡的人,有著充足的自信,而這自信來源於強大的實力,他們只與自己攀比,只同自己較勁,懂得投資自己,給自己一個沉澱的過程,等到機會來臨之時,才更容易抓得住。

  就在昨天,朋友給我打電話要藉錢買房子,首付一百萬,還差一小部分。

  我很想幫忙,無奈自己的錢都投資課程了,眼下拿不出來錢。

  朋友一聽我拿十幾萬投資課程,想都沒想就說道:“你是不是進了傳銷組織?”

  他的取笑,大概來自於兩點,一是這個課程這麼貴,花錢投課程這種不實際的東西遠沒有投資房子來得直接。

  二是投資自己值得花這麼多錢嗎,短時間內很難有回報。

  我一時無言。

  因為不只一個人這樣說過,次數多了倒也就懶得解釋。

  這位朋友的經濟條件並不優越,已經供著一套房子,現在又東拼西湊要藉錢買房子。

  以後的壓力可想而知,如果沒有更多的賺錢渠道,必定要相當節儉,這意味著很難再有多餘的精力和金錢去投資自己了。

  住房、商舖等有形資產的投資是看得見的東西,投資它們更多的是為了賺到錢,而投資自己則不僅是為了賺錢。

  學一項技能、掌握一個長久的愛好、學習一門實用的課程等等,都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。

  一個人要變得優秀、強大需要摸爬滾打、退一身皮,需要長時間的積累和沈淀,磨練自己的技能,塑造自己的精神和涵養。

  而人們往往等不及這個沉澱的過程,因為它遠不如將房子轉手賣掉賺上幾十萬塊錢來得直接迅速。

  然而越是美好的東西,越值得長久等待,當你還不夠優秀時,好東西不會出現在你面前,友情、愛情或者事業,都是如此。

  強者淡定、弱者焦慮,真正的富有是你個人的實力,只要你夠強,它會生髮出你想要的物質或者精神層面的東西。

  保持自己的節奏,要先學會投資自己,你才不會走得慌張。

  04 要使投資自己能發揮出最大價值,你則需要判斷一件事情到底值不值得做。

  它有助於你認清方向,更好地在自己的節奏裡游刃有餘。

  一位西班牙人約瑟夫.奧約是一位醫生,畢業後在一個村莊行醫,與此同時,他有一項特殊的愛好:

  觀察鳥類,只要工作不忙,他就會在診所門扣掛起告示牌,自己跑到森林、河邊去觀察鳥類。很多人對他的行為表示不解,花這麼多時間去觀察鳥,這實在太浪費時間了。

  然而若干年後,當他有了足夠的積累後,他和有相同愛好的朋友一起編撰了《世界鳥類手冊》,一經問世之後,獲得很大成功,已經出版了17卷多,收錄了7400多種鳥類。

  倘若當時他受其他人干擾,不會取得如此成績。

  因此,做事情不要只看眼前收益,任何一件有意義的事情只要按自己的節奏堅定地做下去,總會有令人刮目的成果。

  借鑒作家採銅的說法,判斷一件事情值不值得做可以從兩個角度來評判:

  一是收益值,即這件事給你帶來多少收益,這個收益可以是心智、情感、精神、身體或者物質方面。

  二是收益半衰期,即這項收益隨著時間衰減的速度,半衰期越長說明收益持續的時間越長。

  比如,玩抖音,越看越上癮,心情得到了暫時的放鬆,可是時間卻過得很快,等你再回憶時便什麼都想不起來了,這就屬於高收益而半衰期短的事情。

  長期下去你沒有收穫更多的東西,對你的優秀起不到任何作用。

  而學習一種新的思維、讀書、保持一項長久的愛好、深入思考、每日反省等事情,則屬於高收益、高半衰期的事情.

  雖然短時間內看不出明顯的變化,但時間一長那份韻味、氣質、實力就流露出來了,而這些事情才是改變你的根本,是你最值得做的事情。

  多做高收益值、高半衰期的事情,當你全身心地去做時,焦慮、著急就會遠離你。

  你的節奏慢了下來,不再只是追求最終的結果,因為你知道,享受過程的每一刻都是美好的,你完全掌控了自己的節奏,誰都影響不了你。

  短時間內找到自己人生的最高目標,對有些人來說是瞬間的頓悟,而對大部分人來說,則是一個曲折、反复的漫長過程。

  因此不要擔心走得慢,不要為了追求速度而放棄自我,保持自己的節奏,不慌不忙,淡定自如,你才會收穫不一樣的自己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