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July 23, 2018

曾國藩為了戒色,給自己定下了一條規矩


曾國藩為了戒色,給自己定下了一條規矩


發布:仁澤

  曾子曰:吾一日三省吾身。古語有云:閒談莫論人非,靜坐常思己過。凡是成大事者沒有一個不是經常反省自己的。作為晚晴中興四大臣之首的曾國藩,更是以嚴於律己著稱。這才使得曾國藩能夠從一介鄉村書生成為清朝的頂梁大臣。

  曾國藩從小就有每天反省自己的習慣,在他還在學習的時候,有一天帶著自己的日記去找老師唐鑒批閱。打開一看,裡面全都是痛罵自己不成器的話。曾國藩還給自己取號為滌生。寓意,滌舊生新。老師看後大加贊賞,從此對他的印象比較深刻,認為曾國藩日後肯定很有出息。

  都說做官要看曾國藩,其實曾國藩最重要的品質就是嚴於律己,不斷反省。不但在官場上如此,在生活上對待女色也是如此。因為一個意志強大的人,肯定都是隨時都約束自己,而不是只在外人面前故意擺出一副架子而已。

  有一次曾國藩參加同僚們的宴會,因為是非正式的宴會,大多都帶有自己的妻妾。古代三妻四妾非常正常,很多有錢的同僚都娶了好幾個小妾。曾國藩在宴會上看到一個同僚的小妾長得花容月貌,情不自禁地羨慕起來,對比下自己的妻子,頓時感覺很不開心。

  之後回到家裡後,曾國藩突然悔恨起來。想到自己的妻子跟隨自己這麼多年,從來沒有嫌棄過自己。然而自己看到別人貌美如花的小妾居然心生羨慕之情,簡直不是人。為了記住自己這個過錯,當即在日記中坦誠了記下整個過程。

  曾國藩身體一向羸弱多病,但是自己卻依然放縱情色。根據他自己的記載,“有用之歲月,半消磨於妻子,明知體氣羸弱,而不知節制,不孝莫此為大”。珍貴的時間,有一邊都浪費在和妻子歡樂上面了。明知道自己身體差,還不加節制,這真是最不孝的事情了!

  對於情色之事,曾國藩總結出兩點。第一是浪費太多的時間,第二是嚴重影響了自己的身體。痛定思定後,曾國藩對自己制定了一個嚴格的規定來戒色。這個方法看起來簡單,但是常人卻很難做到:每日勤學苦思,直到把精力耗盡!

  這個方法真是簡單粗暴,從這裡也可以看出,曾國藩對自己之前沉迷於情色之中的事情非常痛恨了。為了珍惜時間,珍惜身體,這是下定狠心要改變自己了。有這樣的決心和毅力,曾國藩怎麼會不在後來的仕途中越走越高呢?

  正所謂:“古今成大事者,不唯有超人之才,其必有堅忍不拔之志”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