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July 19, 2018

為什麼好人不長命,禍害卻遺千年?


寂靜法師:為什麼好人不長命,禍害卻遺千年?


發布:君合  

  信眾問:

  儒家經常講到,“故大德必得其位、必得其祿、必得其名、必得其壽”。但焦裕祿只活了42歲,孔繁森也只活了50歲,為什麼這些善者沒有活那麼長?

  寂靜法師解答:

  我們有個錯誤的認知,就是以為“德能得壽”。他們已經有這麼大名氣難道還沒有“得”嗎?名氣也是一種得到啊!

  要知道功名利祿都是德的化現。焦裕祿、孔繁森等人的結果體現了一個宇宙規律:因果異時。

  因果很有意思,也很復雜,我也只是有一點點的理解,舉個例子。

  有一個人,他過去生是屠夫,今生又投在屠夫家裡,但是他又經常去利他,把自己的糧食給他人,把自己的工資給他人,最後他也是短命。

  為什麼短命呢?因為他前世的因構成了今生短命的果,但他今生布施的這些得到了福,這些福也可能變成他自己的名聲或者給子孫留下的福氣了,轉變的結果不一樣。

  比如同樣都稱為糧食,但是糧食的種類不一樣,小麥還是水稻,你播種的不同長得也不同,不可能播種了水稻長成了小麥。

  關於因果,《地藏經》裡說得很明白。各有各的因,各有各的果,就是這樣。

 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