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July 20, 2018

學佛三年了,為什麼還是覺得很苦?


寂靜法師:學佛三年了,為什麼還是覺得很苦?

發布:君合

  有一個學僧,每次打坐之後都會向我抱怨說:“我剛開始來的時候,就知道修佛法是一件很苦的差事,以為時間長了,這種苦就會因為習慣而慢慢變弱,我也會因為修得了真法而從苦中得到甜。但是現在已經過去三年多了,為什麼我還是覺得很苦呢?”

  我聽了,並沒有直接回答他的問題,而是給了他一個苦瓜,讓他每隔十分鐘就把苦瓜放在水裡浸泡三分鐘。幾個小時過去了,我讓他把苦瓜煮熟,當作晚餐。

  吃晚飯的時候,他嘗了一口苦瓜說:“奇怪啊,泡了這麼多次,這苦瓜居然沒有變甜。”

  我說:“苦瓜的本質是苦的,不會因為在水裡泡的時間長就變甜。修佛也是一樣的,本質是苦的,即使時間再長也不會變甜。所以你要准備好時刻受苦,而不要期望生活會變甜。一個能品懂苦的滋味的人,才是智者,才是真正修佛的人。”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