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June 23, 2018

如何孝順父母?五小孝有哪些,該如何去做?


秦東魁:如何孝順父母?五小孝有哪些,該如何去做?

發布:卍福德


  做到五小孝:顏孝,聽孝,順孝,行孝,恩孝。

  孝順的原理和好處,在前面給大家略講了一下。接著就要講方法論,我們該如何孝順自己的父母?

  孝順老人有很多方式。我給大家總結了一下,先從五小孝做起。

  第一,顏孝。這是最簡單的方式,經常給老人一個好臉色。不要給老人花一點錢就天天哭喪個臉。在外面,夫妻之間再有矛盾,也不要把矛盾傳遞給四位老人。現在年輕人有毛病,夫妻兩個人有什麼矛盾都趕快給雙方老人說一遍,讓他們寢食難安。都多大的人了,養你們不容易,你們都成家立業了,還天天把你們的煩心事給老人說。這樣是不對的。要常讓老人看到你們的愉悅之心才對。

  第二,聽孝。父母老了,比較孤獨了。他們見著你,想說很久之前發生的事,你就站那聽一聽。那有什麼難的呀?是不是?他們除了跟你說,還能跟誰說呢?

  我在書上看到過一個故事。一個老人跟兒子在公園裡坐著,老人的眼睛花了,看見一隻鳥來了,就問兒子:“兒子,那是一隻什麼鳥?”他兒子看報紙呢,抬頭一看說:“哦,麻雀。”過了一會兒又來了一隻鳥,老人又問了:“兒子,那又是一隻什麼鳥?”他兒子不耐煩地說:“那是麻雀!”過一會兒又來了一隻鳥,老人心癢癢,又想問,又看兒子的臉色,但忍不住還是問了:“兒子,你看那又一隻鳥,那是什麼鳥?”兒子說:“麻雀,麻雀,麻雀!”老人聽了以後,心裡很難過,轉身回家了。

  老人回去拿了一個日記本,上面記錄了一件事情。兒子兩三歲的時候,連續問父親問了二十一次:“爸爸,那是一隻什麼鳥?”爸爸說:“兒子,那是麻雀。”連續回答了二十一次,都非常柔和。

  所以,老人老了以後,我們要有耐心地聽老人講講,急什麼呀?他看不清了,是因為眼睛花了。你要帶他去看醫生,或者配老花鏡,我們不能攻擊他呀,有點耐心好不好?

  第三,順孝。父母都一輩子的性格,一輩子的生活習慣了,不要住在一起,就要求他改這改那。我告訴你,是你有病,不是他有病。

  順孝,如何順?我們要懂得如何去順父母。我在北京碰到一個例子。一個朋友娶了個老婆,是美國留學回來的,喜歡吃西餐,什麼麵包片夾雞蛋,抹果醬的。這個媳婦很有意思,把公公從農村接到城裡來,每天給老爺子吃煎雞蛋,吃煎麵包片,抹果醬。

  老爺子就跟她說:“兒媳婦,你能不能熬點粥?”她就給老爺子講營養:“粥沒營養。你看這個米的米芯、米芽都被挖掉了。”老爺子重複了很多次,她就是不給老爺子熬粥。老爺子最後沒辦法了,回村了。臨走寫了一句話:“沒意思,連粥都喝不上。”

  我們想一想,這就叫生活習慣嘛,是不是?我們要先順父母,不要強迫他們改變。順的過程慢慢講道理,慢慢引導,這樣才對。人家喝了一輩子粥,也不見得沒營養,也活到八九十歲了。所以,我們有時候說話不要太絕對。

  我們要學習聖賢文化,首先要自己做到,再用厚德影響他人。我從來不勸老人說:“你學傳統文化吧。”我只管自己做。老人說:“呦,你怎麼變得這麼好?”我就跟他們講:“學《弟子規》學得。”

  老人一聽,自己就主動去翻《弟子規》去了。這就是被感動了。如果你不懂得這個道理,總要去控制老人,用你以為好的方式去對人好,不順著老人,就會令我們自己和家人都很痛苦。

  第四,行孝。行為要孝。心裡想到孝,行為馬上去做。給父母端飯,給父母洗腳,給父母做喜歡吃的東西,陪父母去旅遊,這個是非常必要的。而且要馬上行動。你說你心裡很孝順,可是行動上不去做,誰知道你孝?

  第五,恩孝。要真正知道父母的恩德。當我們指責父母的時候,要趕快腦海裡起個念頭——是你生的他們,還是他們生的你?你要生的他們,你就能說他們;他們要生的你,你就沒資格說他們。你指責他們,這叫自掘墳墓。他們是樹根,一挖根你就死了。

  顏孝,聽孝,順孝,行孝,恩孝,這是五小孝。

  本期文章編輯:小宇

  選自:《遇見智慧》,作者:秦東魁

 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