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June 26, 2018

如果把錢財都捐出去了,自己會不會變窮?


嘎瑪仁波切:如果把錢財都捐出去了,自己會不會變窮?

發布:學佛網編輯阿明

  所謂“修行”好不好,應該從身體、言語和心的修行三方面去看。其中,心的修行最重要!先把心調整好,有了出離心、慈悲心、菩提心等;然後再用言語去唸經、持咒,盡可能講美語,用語言去積德而不是造業;接著盡身體的能力,去放生,幫助別的生命,給予眾生無畏的布施,財富的布施。布施自己的時間去做義工等也可以,只要能做到的,盡量去做任何一種,都盡己所能地去布施。一個修行人,必須要重視“心”的修行,不能只是做表面功夫,偶爾裝裝樣子。

  人一麻木,就心生厭倦。而且,身邊的雜事又多,如果沒有從中體驗佛法的偉大和修行的法喜,慢慢就會退失信心,連當初學佛的目的都忘記了,這是很可悲,也很可怕的。不論閉關專修,或平日持咒念佛,有一點成就時,不要因此而滿足,要活到老,學到老,永無止盡地修行。很多人念經、持咒觀想,或行善布施,過一段時間會感到疲倦,這時就要策勵自己,提醒自己學佛修行的目的,這樣很快就會克服倦怠感,繼續努力精進。

  人生不可能永遠快樂或痛苦,一定是苦樂交替出現,但不管享樂或受苦,都要以菩提心攝持,同時用呼吸法,觀修自他交換。當我們生起信心、出離心、菩提心等快樂的因時,不可以心生傲慢或執著不放,為了讓它永不失毀,就要提前布施給眾生。觀想我的一切快樂等人天福報,直到成佛之間的樂果,以及信心、出離心、菩提心等樂因,配合呼氣,全部送給眾生,希望他們完全脫離苦難,得到快樂幸福。

  有人問:如果把錢財都捐出去了,自己會不會變窮?創富不是靠守財得到的。亞洲首富李嘉誠是做慈善做得很多的人,他捐出得越多,財富也會更多。多布施,自會有福報,這也是支配財富最好的方法之一。真正的富有是由前世的福報、今世的努力、大度的胸懷等很多因緣結合而來。有錢非富有,真正富貴的人定有過人的品格,樂善好施,從古至今都是如此。錢財真正的價值在於其可以流通的職能。很多人對於錢財的認識有誤解,以為全部傾入囊中就是富有,卻不懂得真正的財富在於分享和布施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