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June 26, 2018

現代教育會把小孩變成精神病(令人醒思)


南懷瑾:現代教育會把小孩變成精神病(令人醒思)

發布:清淨乃空


19 世紀威脅人類最大的是肺病,20世紀威脅人類最大的是癌症,21世紀威脅人類最大的是精神病。

我常常感到,國家亡掉了不怕,還可以復國,要是國家的文化亡掉了,就永遠不會翻身了。

因此,我這幾年提倡小孩子們要讀書,要背書。現在的教育演變很有趣,小學讀的書,到了中學沒有多少用了;中學的書,到了大學沒多少用了;大學的書,留學又沒有多少用處了,不曉得讀的什麼東西。

人家說我有學問,我就笑,實際上一輩子在外面賣弄的,就是13歲以前的東西。

比如《資治通鑑》,13歲以前我已經圈點過3次了。以前我們讀書,像現在朗誦白話詩一樣,朗聲念出來,唱的。到了現在,比如《資治通鑑》,提到哪一段,心裡就會現出那個影像,甚至在哪一頁,哪一段,都還記得。

對目前的教育,我的感慨非常大。如有哪一位學者研究教育的,把推翻滿清以後的教科書找出來,對比研究,會發現這個時代的變化太大了。今天編的教科書,在我看來,講句不好聽的話,不屑一看。這個教育怎麼辦?尤其看到現在的小孩子們,書包背得很重,大家的目的,都是為了考試。

在中國文化里教育的目的,《論語》有句話:“古之學者為己,今之學者為人。”古代讀書人為自己的興趣讀書。現在讀書不同了,為別人讀書,為家庭讀書,為父母讀書,為社會讀書,為求職業而讀書;這個差得很遠了。

現在的孩子,讀書是為了什麼?好像是為了社會的榮譽,為了一個文憑,為了找一個地方休息一下腦筋來讀書。那也是“今之學者為人”,是為別人讀書,不是為自己讀書。

我現在發現,幾十年教育的演變,不但讀的書沒有用,還浪費了孩子們的腦筋,把孩子們的身體都搞壞了。這樣教育下去,很多小孩子會變成精神病,我看這很嚴重。

所以我常說,現在是精神病開始的時代了,我發現很多年輕的孩子們精神都有問題了,歸結起來是教育的問題,一個國家、社會的興衰成敗,重點在文化,在教育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