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June 30, 2018

有錢有權不一定能解脫,有了智慧才能解脫


達真堪布:有錢有權不一定能解脫,有了智慧才能解脫

發布:學佛娃娃

  布施、持戒、安忍、精進、禪定,這是六度中的前五度,若是沒有智慧的攝持,這些都不能成為般若波羅蜜多,不能成為到達彼岸的因。要到達彼岸,尤其要成佛,必須要有智慧。前五度是佛為了智慧而宣講的,是為了產生智慧要修的。若是沒有這些,很難產生智慧。若是沒有智慧,這些都不能成為菩提果的因,都不能成為到達彼岸的方法。若是沒有智慧,首先不能斷除煩惱,其次不能圓滿福德資糧和智慧資糧。解脫要靠智慧,成佛也要靠智慧。

  永遠地脫離煩惱、脫離痛苦叫解脫。我們現在勞心費力、不擇手段做這一切,就是為了自己能沒有煩惱,為了自己不痛苦。所以沒有人不想解脫。有錢有權不一定能解脫,有了智慧才能解脫。有了智慧再也不會產生煩惱,有了智慧再也不會感受痛苦。

  我們學佛修行也是為了生起智慧,成佛就是福德、智慧資糧圓滿。人都願意自己的福德資糧圓滿,都希求自己的智慧資糧圓滿。為了實現這樣的目標,我們絞盡腦汁用過很多方法。但是佛講了,這都是背道而馳的,不能積福,只能消福。現在唯一要依靠的就是智慧。有了智慧,你的福德資糧和智慧資糧自然就圓滿了。

  現在,人為什麼煩惱,為什麼痛苦,為什麼始終達不到自己的目的,實現不了自己的願望呢?就是由於缺乏智慧。若是有智慧,在哪都幸福,在哪都快樂,在山洞裡也快樂,在皇宮裡也快樂,街上的乞丐和寶座上的國王沒有區別;若是沒有智慧,寶座上的國王和街上的乞丐都一樣痛苦。

  我們這些人,有的有權,有的沒權;有的有錢,有的沒錢,但有錢有有錢的煩惱和痛苦,沒錢有沒錢的煩惱和痛苦;有權有有權的煩惱和痛苦,沒權有沒權的煩惱和痛苦。有的人有家,有的人沒家。沒家的人羨慕有家的人,有家的人羨慕沒家的人。實際上都煩惱,都痛苦。之所以這樣就是因為缺乏智慧。若是有智慧,有家也快樂,沒家也快樂;有錢也快樂,沒錢也快樂!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